【新聞看點】台總統大選三黨激戰 北京反應冷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1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備受關注的台灣總統大選,昨天進行了唯一的一場電視辯論。辯論之後,今天(12月30日)三組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蔡賴配」繼續大幅領先「韓張配」,而「宋余配」更是被遠遠的甩在後邊。

兩個半小時當中,三方、尤其是蔡韓之間,圍繞一國兩制、香港示威等問題唇槍舌劍,激烈交鋒。中共方面也在進行關注,不過反應有些反常。到目前為止,網絡上看不到中共有發聲,只是中共官媒有報導,但更多是引用台灣媒體的消息。

候選人激辯

這場唇齒交鋒,民調一直領先的民進黨候選人、現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仍然主打兩岸議題。表示身為台灣領導人,就是用各種辦法捍衛主權和民主,「挺直腰桿捍衛尊嚴」。

而綜觀國民黨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辯論內容,口號多了一些。蔡英文在辯論中指出,從韓國瑜的口中「聽不到實質性內容」。

而宋楚瑜則是對民進黨、國民黨各打一棒,表現上有些風度。整體來看,他的競爭力仍然像2016年競選一樣,乏善可陳。用老百姓的話說,很可能他還是「打醬油的」角色。

韓國瑜「困獸猶鬥」?

韓國瑜一直是把矛頭對準蔡英文。在第一輪申辯中,他說蔡英文騙了「台獨分子、中國共產黨、香港人及台灣人」。還說連香港大學會長都向蔡英文抗議,批評當香港人流血時,她的選情卻在補血。

這裏加一個小插曲。就在韓國瑜說蔡英文利用香港事件「補血」之後,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黃程鋒第一時間在臉書進行了反駁。他表示自己從未針對台灣總統就香港政策或態度進行過任何評論,更別說韓國瑜所說的「抗議」。

韓國瑜指責蔡英文執政3年多 「能源政策完全走偏」。聲稱連德國都決定重新思考,退出核能是對是錯。

就在當天,德國政府迅速表態,聯邦政府對待核能的態度沒有改變。發言人賽伯特(Steffen Seibert)說,「退出核能會像計畫中的那樣完整的退出」。

到了媒體提問階段,韓國瑜很奇怪的重砲轟擊媒體,點名批評中央社、三立電視和蘋果日報,說它們「沒水準」、「造謠」、「抹黑」等等。

宋楚瑜隨即向他呼籲,「該尊重媒體的新聞自由」。

台北前副市長丁庭宇受訪時表示,罵媒體是「困獸猶鬥」的招數,故意摧毀媒體的公正性,讓民眾搞不清楚誰領先、誰落後。他指出「只有法西斯國家的政治人物」,才會「大罵媒體」。

此外,在談到「一國兩制」時,他說蔡英文是在「擠牙膏」,把他往「一國兩制」方向擠。

蔡英文:韓國瑜遇中共「膝蓋挺不住」

蔡英文的砲火非常猛烈,她表示希望韓國瑜「別繼續扭曲事實、講假訊息與抹黑」。她點出中共的步步進逼,台灣面臨兩種選擇:一是接受中共的一國兩制,二是捍衛自由民主的生活。

她影射韓國瑜在之前節目中「膝蓋走路」的橋段說,「人民關心的,不是總統會不會用膝蓋走路,人民關心的是總統會不會遇到中國(中共),膝蓋就挺不住」。

對於明天(12月31日)將要通過的「反滲透法」,韓國瑜批評是給台灣人「綁一個炸彈」。蔡英文對此也進行了回擊,「當中國(中共)壓迫我們的時候,我們必須要一致對外」。「要警覺中國(中共)正在全面的滲透、分化台灣的社會」。她強調「防止台灣被併吞,是我們的第一優先」。

蔡英文認為,選舉一定會有輸贏,但是要對國家主權有一致的想法。否則,不管誰贏了,國家終究會輸,因為「分裂的台灣無法面對中國(中共)的滲透威脅」。

她讀了一封香港青年的來信,信中寫道「我想請求台灣人民,不要相信中共,不要相信親共的任何一個官員,不要落入中國(中共)的金錢陷阱」。信中還說,香港人十分擔心台灣的下一代,害怕20年後他們也會走上街頭,經歷香港一樣的事情,「這些結局我們沒辦法再為你們示範一次」。

蔡英文將打破紀錄?

辯論剛一結束,TVBS就公布了他們的最新民調結果。蔡英文和賴清德搭檔的支持度是45%,韓國瑜和張善政搭檔的支持率是29%,宋楚瑜和余湘搭檔的支持度是13%。其中有高達41%的民眾認為,蔡英文在辯論中表現比較好,領先韓國瑜的27%和宋楚瑜的13%。

ETtoday新聞雲發布的問卷調查顯示,「蔡賴配」的支持度是48.2%,大幅領先「韓張配」的27.9%,「宋余配」僅有6.6%。就算經過比例較準,蔡英文與韓國瑜二人的支持度差距,至少也在11到16個百分點。

而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結果,蔡韓之間的差距更大。「蔡賴配」的支持到高達52.5%,而「韓張配」的支持度是21.9%,「宋余配」是9.5%。

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這將會是破紀錄的大選」。他對自由亞洲表示,韓國瑜可能會輸到308萬票以上,蔡英文可能要打破紀錄。

用老百姓的通俗說法,現在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把韓國瑜遠遠的甩在了幾條大街之外。

中共反應冷淡?

兩岸關係成為台灣大選的主要議題,除了台灣各大媒體聚焦之外,中共也在關注。不過截止到發稿時間,中共方面反應比較冷淡。只是人民日報引述路透社的消息稱,蔡英文緊抓著「反中(共)牌」不放,「極力渲染對立情緒」。

報導表示,與4年前相比 ,有台灣媒體頗為感慨。「兩岸關係發生了巨大變化——現在聚焦的不再是如何與大陸交流,而是要以什麼身份去交流」。

中共的冷淡反應,讓人想起了前不久環球時報舉辦年會時,原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的話。王認為從選情來看,蔡英文是佔有「優勢」的。他表示「沒必要太關注台灣選舉誰輸誰贏,因為最終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是大陸」。

王在希的話,似乎也是看到了台灣大選的結果。

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中共在台灣有很多滲透,所以對台灣的選情,它是很清楚的。而大選辯論的焦點圍繞在兩岸關係,這對北京來說是很尷尬的事情。它反應冷淡,可能是意識到「吞併」台灣的野心將要遭受重挫,「一國兩制」行不通了。

藍述指出,整個世界都在圍剿中共,這成了歷史潮流。而一向自由民主的台灣,反共、抗共也將成為台灣人的共識。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