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個世紀內百顆恆星神秘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1日訊】發表在最新一期《天文期刊》(Astronomical Journal)上的研究,對前後相差僅半個多世紀的星圖做比較後發現,有100顆恆星消失了。

瑞典北歐理論物理研究所(Nordic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和西班牙加那利群島天體物理研究所(Institute of Astrophysics of the Canary Islands)的研究者,將上世紀50年代的美國海軍天文台目錄(USNO)B 1.0和位於夏威夷的全景測量望遠鏡(Pan-STARRS)近期公佈的星空圖DR1進行對比。

舊圖收錄了約6億顆恆星,新圖收錄了比舊圖中最暗的星體亮度更低5倍的星體。舊圖中15萬個星體研究者在新圖中還找不到確切的對應。其中,研究人員目測了2.4萬個星體,發現100顆星體在新圖中消失了。

研究者稱,當然最簡單的解釋就是它們經歷了自然的過程,比如衰退為白矮星或變成黑洞等,但是認為這麼短的時間內如此多恆星經歷這樣的自然變化有些不合常理,於是研究者提到它們也許是發達文明製造的像「戴森球」(Dyson Sphere)之類的高科技產物。

戴森球是美國物理學家弗里曼·戴森(Freeman John Dyson)假想的科技產品。他認為高科技文明對能量需求很大,可以造一種圍住母恆星的巨大球形結構,用於捕獲恆星大部分或者全部的能量。

柏林工業大學教授舒爾茨-馬庫奇(Dirk Schulze-Makuch)不排除是高級文明留下的物體的可能性,但他認為是戴森球的可能性太小。他認為這100顆消失的星體中可能一部分是正常死亡的恆星,或亮度降低到低於新圖收錄的下限;另一部分星體可能經歷了人類未知的生命階段,將是科學家感興趣的研究方向;也可能是它們移動到別的地方去了,比如外星人的大型飛船這樣的物體。

如果是大型飛船,舒爾茨-馬庫奇說在新圖上就有可能找到它們的新位置,科學家還有可能追蹤到它們的路線。

主要研究者比利亞羅爾(Beatriz Villarroel)說,他們接下來想對恆星群做比較,如果成群的恆星也有消失的情況,那意味著那裡的區域也有某種神秘的活動。

不論怎樣,這份研究給科學家提出了一個有意思的研究新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