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揭北京殺醫案根由:醫院20天拒收老人住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1日訊】北京民航總醫院醫生遭殘忍殺害,中共炒作單邊輿論,並迅速立法所謂「防醫鬧」。但陸媒打「擦邊球」揭露慘案背後「系統性因素」:院方為控制醫保額度與考核合格,長達20天拒收95歲老人住院,將病人留在急診自費治療。

12月24日一早,民航總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楊文在值班時,遭患者兒子孫文斌以割頸的方式殘忍殺害。之後,官媒一再強調患者家屬們如何「拒絕體檢」、「性格暴躁」、「不可理喻」等。案發後,官方僅用幾天時間就結束偵查,把孫文斌移送司法,以故意殺人罪審查起訴。此外,案發僅4天之後,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通過所謂《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其中明確規定要加強懲罰所謂「醫鬧」行為。

不過,官媒一直拒提患者家屬為何拒絕給患者體檢,以及孫文斌為何對醫生懷有如此大的仇恨。

日前,一些陸媒陸續揭露了案發原因,並指出其背後的「系統性因素」才是諸多醫患糾紛的根源,正是這些體制因素把眾多醫生推向了矛盾和風險的「第一線」。

據陸媒報導,12月4日清晨7點左右,楊文醫生在急診科首診患者孫魏氏,也就是孫文斌的95歲老母。當時診斷為意識欠清、肺部感染、消化性潰瘍以及心功能不全等,但患者家屬拒絕CT檢查、靜脈採血、動脈采血以及生化全項III等項目檢查,只做了心電圖檢測。

陸媒披露了家屬起初拒絕檢查的原因:孫魏氏作為徵地超轉人員,根據北京地方當局規定,享受北京市城鎮退休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待遇,這意味著孫魏氏在急診檢查治療,一年最高報銷額度為兩萬元(人民幣,下同),而如果住院,一年最高可報銷30萬。

因此,患者家屬一直要求院方接受孫魏氏住院。而院方自4日起,直到24日案發,長達20天內一直以「沒有床位」等理由拒絕接受孫魏氏住院,將其留在急診科。在這20天中,患者家屬只在開始拒絕了部份檢查項目,但在不得不留在急診治療後,很少再拒絕院方的診療方案,直至孫魏氏轉院到北京朝陽醫院,檢查和用藥費約花費36,000元。

陸媒指,繼續留在急診治療,對經濟不寬裕的孫家來說,是一種沉重的負擔。孫文斌的姐姐在受訪中表示,弟弟曾說過,「醫院就想置咱們於死地,讓咱們把錢都花在這兒,傾家蕩產」。

對於民航總醫院拒絕收治患者住院的原因,網上流傳三個版本,一、醫保控費年底將結算,醫院不願收治;二、患者家屬情緒激動,醫生對收治住院有顧慮;三、普通病房沒床位。

但陸媒披露,民航總醫院每月都會進行內部科室考核,考核內容之一為平均住院日不超過12天。在11月的考核結果中,各科室的平均住院日一欄均達標,因此不至於20天沒有床位。

一名醫保部門人員表示,官方限制醫院的醫保支付額度,迫使醫院往往用少收病人、減少醫療服務等措施控制醫保費用。有醫生披露,醫院會將醫保費用的指標分配到每個科室,每個月開會都要強調,「超支」會被點名批評。而每到年底結算時,醫院對醫保費用的控制就更緊。

另有業內人士指出,官方醫療部門對醫院的考核指標,包括床位周轉率。越高的周轉率說明治癒的病人越多,醫院的價值越高。這也是民航總醫院要求平均住院日達標的原因。而95歲老人住院,治療難有成效,顯然容易拖累床位周轉率。

此外,一名醫生介紹,急診科醫生將患者轉向住院部時,一般會先進行篩查,並將患者病情、家屬情緒、配合程度與住院部醫生溝通。另一名醫生坦言,像這種95歲的高齡危重患者,家屬又容易激動,醫生肯定不願收治住院,擔心治不好會惹麻煩。

陸媒總結稱,醫患糾紛的癥結非常「遙遠」,必須從根本上解決公立醫院的收入模式。

中共財政用於醫療的支出本就十分有限,在江澤民時期更推動所謂「醫療產業化改革」,實際上是將本應政府承擔的大部份醫療支出進一步推給國民。醫院被迫「自負盈虧」,再加上社會道德整體崩塌,令中國醫院變成了榨取民間財富的無底洞,醫療成為中下層民眾的沉重負擔。

在海內外社交媒體上,中國民眾因為看不起病跳樓,老年父母為了不拖累兒女自殺,年輕父母因沒錢求醫給患病兒女磕頭請求原諒的視頻比比皆是。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