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票選「年度可恥人物」 林鄭月娥奪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1日訊】2019年對香港人來說是刻骨銘心的,香港「民間記者會」日前舉行「我們的2019年度回顧」投票,特首林鄭月娥奪冠香港「年度可恥人物」,7.21元朗白衣人恐襲事件則獲得「十大深刻事件」第一名。

據立場新聞報導,這次票選共有42580人通過網路參與,在「年度可恥人物」票選中,林鄭月娥(82%)奪得第一名、香港警察(68%)排名第二,親共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50%)獲選第三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排名第四,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排第五位。

在「十大深刻事件」中,「7.21元朗無警時分白衣恐襲」得票率高達9成,排名第一;「6.16二百萬人反送中大遊行」排名第二;「8.31太子站港警無差別攻擊市民」事件則排第三。

在「年度人物」方面,記者和媒體奪下榜首、義務救護人員及被捕者支援團體「星火同盟」分居二、三。

從6月9日起,香港爆發反送中大規模示威遊行,而林鄭月娥是掀起這場抗議浪潮的導火索之一。由於她對北京的盲目遵從,無視港人訴求,令香港持續陷入深重災難中,激起民憤,港人強烈要求林鄭下台,超過五成民眾對她的評分為零。

而港警的暴力鎮壓,則引發民間更為巨大的反對聲浪。「抗議者一再被警察稱作蟑螂和當作蟑螂對待,」香港民間記者會發言人Catrina Ko對美國之音說。

一群平均不滿30歲的香港青年,走在反送中抗爭的前線,警民對峙的規模和密集程度可謂前所未見。警方動用催淚瓦斯、橡膠子彈、胡椒噴霧、警棍和水炮,暴力毆打和抓捕抗爭者。

更令人憤怒的是,港警強姦、輪姦抗爭者事件頻頻曝光,並持續出現大量可疑的「自殺」事件,雖然警方對此一概否認,但這並不能使人信服。港警暴行令自己身敗名裂,失去民眾的信任,超過一半的民眾給警方打零分,在香港街頭常常聽到民眾齊聲怒斥港警是「黑警」。

12月31日晚,一名港警在街上暴力撲倒一名女市民。(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在持續半年多的反送中運動中,三起標誌性事件點燃香港青年的怒火。

第一是6月12日的港警在立法會外武力清場,警方近距離向抗議市民發射橡膠子彈和布袋彈,打傷民眾,並將抗議者定性為所謂「暴徒」抓捕。

第二是7月21日黑幫白衣人在元朗地鐵站無差別襲擊民眾,而警察被曝光涉嫌勾結黑幫,坐視不管;

第三是8月3車廂內1日防暴警衝入港鐵太子站,無差別攻擊無辜市民。民間一直指控港警在地鐵站內將多名抗爭者毆打致死。

然而,對於港人的五大訴求,特別是獨立調查警暴,林鄭一直拒絕回應,並一味遵照北京的指使要「止暴制亂」,進一步激化了港人的憤怒情緒。

路透社委託研究機構進行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59%的香港受訪民眾支持香港的抗議活動,三分之一以上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參加了抗議活動。

參與8月18日遊行的尹女士對法新社說:「他們(香港政府)無遏止人們的憤怒,因為警察所做的事情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他們不是警察,他們傷害了人民。」

根據警方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12月27日,共有6494人被捕,其中2591人是学生。

「民間記者會」寄語港人要牢記2019的種種得失,「於2020年繼續燃燒革命之火,發揮自身所長,堅毅地於生活及街頭上抗爭,直至港共政府回應五大訴求、重奪屬於香港人的民主自由」。

在2019年的最後一天,12月31日晚間,數千港人在香港多地舉行跨年夜集會活動,在連接香港九龍的旺角和尖沙咀的彌敦道上,市民拉起了一條長達幾公里的人鏈,表達港人不放棄為民主而抗爭的決心。

12月31日晚,港人舉行抗議集會,表達2020年繼續抗爭的決心。(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