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巴格達使館遇襲 華府派兵急赴中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1日訊】親伊朗伊拉克群眾週二(12月31日)攻擊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五角大廈隨即派兵前往中東,川普警告伊朗將為此付出慘痛代價,也要求伊拉克保護美國大使館

27日,親伊朗的伊拉克武裝民兵組織「真主黨旅」以火箭攻擊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北方石油重鎮基爾庫克(Kirkuk)軍事基地發射30多枚火箭彈,炸死了美國一名民間承包,另有4名美軍及2名伊拉克安全部隊成員受傷,美方指控是伊朗支持的什葉派穆斯林民兵組織「真主黨旅」所為。

29日,美軍隨即對「真主黨旅」發動5處據點、3場空襲,作為回應,造成至少25人死亡,伊拉克武裝民兵組織揚言要以牙還牙。

31日,數以百計抗議群眾攻擊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突破外牆進入館區,要求美軍撤出伊拉克,矢言效忠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將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這起攻擊案導致使館入口處冒煙和起火,也進一步加劇美伊之間的緊張態勢。

美軍當時派出兩架阿帕契(Apache)直升機在大使館上空掩護,並投放熱誘彈,以達到武力震懾的效果。

川普隨即發出警告,若美國人民生命財產因伊朗攻擊而有任何傷亡損失,伊朗必須負起全責。「他們將付出非常大的代價!這不光是警告,這是威脅。」

至於是否與伊朗開戰的可能性,人在佛羅里達州的川普表示,「我不認為會發生這種事。」還強調,「我喜歡和平。」

五角大廈也隨即增派兵力應對,同日先調派駐守科威特的「危機應變特別任務海軍陸戰隊空地特遣隊」100隊員,乘坐魚鷹運輸機前往巴格達的美國大使館,加強保安。

稍後,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接到總統川普的指示,授權陸軍第82空降師(82nd Airborne Division)緊急反應部隊一個步兵營,立即部署到中央司令部管轄區內;至於來自緊急反應部隊的其他士兵,準備未來數日部署,兩批士兵總數為4750人。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示威者衝擊美國使館 川普:伊朗負全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