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前是否應拔掉插頭?居家電器安全須知

劉欣麗綜合

有些人出門前有拔掉家裡插頭的習慣,覺得不拔插頭會很危險;但也有人認為沒有必要拔插頭。到底出門前應不應該拔插頭呢?平常家裡的電器用品需要經常插拔插頭嗎?

安全考量

國際能源總署建議家中除開飲機、電冰箱等需24小時用電外,其他電器當外出及長時間不使用時,可將待機電力的電器開關切掉或插頭拔掉。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The U.S.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 )也建議平時家裡長時間沒有使用的電器應拔掉插頭,這樣可以有效避免火災或者漏電的情況發生。

此外,消費品安全委員會建議,不要將電線捆繞在一起,也不要將插頭插到錯誤的插座上。例如,低負載的電器使用附有獨立開關的插線板(或譯電源版、插排)是最好的選擇。但不要用高負載的電器插到插線板上,更不要將多個高負載的電器同時插到插線板上,這樣很容易引起火災,電熱水壺和麵包機是經常容易被忽略的大功率電器。

待機電力」也耗電

在電腦發明之前,電氣設備使用的是標準電力,電器用品即使沒有使用,插著插頭還是會有些微的耗電,居家最大的耗電量在熱水器,冰箱,烘衣機這類高負載的電器。

進入21世紀,「待機電力」(standby power)的設計開始流行。有許多電器如微波爐、烤箱、影碟機等增加了電子時鐘的附加功能。這些附加功能帶給我們生活的便利,但這些待機裝置並不會因為關掉電源就不耗電,家中大大小小的電器,只要還插著插頭都還是持續在耗電。尤其配有遙控器和預定功能的電器消耗最多待機電力。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公佈資料,全世界有5至15%的家庭用電量都是在待機模式下浪費的。Nokia所做的調查也發現智能手機所消耗的能源中有三分之二是浪費在一直插在電源插座中的充電器。手機充完電拿走了,但充電器的插頭還在插座上繼續耗電呢!

這些待機功能是隱藏的「能源吸血鬼」,它們會一點一點消耗你的電量,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多繳了一些電費。家電產品待機越久,您的荷包就會失血愈多。

以臺式電腦(台譯桌上型電腦)為例,一台家用臺式電腦如果整天都不關機也不設定休眠,每天將會浪費2度電。如果在不使用電腦的時候設定休眠模式,一天可以節約下1.9度電。因此不用電腦時拔掉電源,一年下來也可以節省更多不必要的電費支出。

購買低待機功耗電器

這種待機損耗電力的情況在近些年受到了很大關注,政府部門決定出臺相關政策限制待機功能對電量的消耗。美國能源之星(Energy Star)計畫是1992年由美國環保署啟動的一個專案,目的在於降低能源消耗和減少排放溫室效應氣體。電器生產廠商可以自願申請能源之星標識,產品審查合格之後可以在產品上貼能源之星標籤。現在許多電子設備、照明設施、家電等都貼有這種標籤。

能源之星和EU Eco-Label (歐盟生態環保標章)在內的許多計劃都強制規定最大待機功耗為1瓦。而待機功耗的終極目標是零,相信不久的將來,除了充電器外,廠商能推出接近零待機功耗的電器產品。

看到這裡,想必讀者心中已經有譜了。購買電器產品時,記得留意待機功耗,愈少的待機功耗,愈能節省您的荷包。

家中老舊的電器也可以規劃逐步汰舊換新。因為這些老電器仍在「偷」電力。想一想,購買一台有能源之星標識的電冰箱,可以讓你在五年之內節省300美金的電費呢!

怎樣拔插頭才安全?

現階段,要完全切斷電器用品的電源,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拔掉插頭。但過於頻繁拔插頭,容易造成插座簧片鬆動,灰塵也容易跑進去,可能造成接觸不良或通電短路冒出火花,還可能損害電器壽命。

怎麼辦呢?以下綜合台灣經濟部能源局的建議供參考:

1.拔插頭或關閉插線板電源前,先確定電器是否已完全關閉。若電器還未完全關閉就關掉電源,容易損壞電器跟插座。最好是在電器完全關閉5-10秒後,再拔插頭或給插線板斷電。
2. 拔插頭應正確使力,如使力點位置不當,如直接拉扯電線,造成電線內的銅線斷裂,反而容易使電線受損。
3.常時間或季節變換(如冷氣插座)插座拔除不用時,建議可用塑膠材質插座封口。因插頭或插座在空氣中附著灰塵後,通電時易造成火花,影響用電安全。
4.為方便開關管控,建議選擇設有獨立開關及具安全電力負載超過時會自動斷電之延長線。

若不想經常插拔插座,可以這麼做:

1.將家中的普通燈泡換成LED燈泡,LED燈泡耗電量小又能使用更長時間。
2.使用恒溫計控制室內保持穩定的溫度,減少暖氣運轉帶來的電能損耗。
3. 將電器調節到「睡眠」模式。
4. 汰換老舊的電器,購買標有「能源之星」標識的電器。
5. 尋找家裡不常使用的電器,將它們的插頭拔掉,比如影碟機、咖啡機、收音機、冬天不使用的空調等等。
6. 檢查家裡的電熱水器,將它調至低一點的溫度。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