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常見飲食是大腸癌推手 4種食物可預防(組圖)

文/蘇冠米

大腸癌無論是發生率、致死率,多年來在全球癌症排行中,一直是榜上有名。但它被認為是最可預防的癌症之一,有50~60%的大腸癌可通過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來預防。

高溫烹調加工肉類都藏大腸癌風險

美國癌症協會在《腸道》(Gut)雜誌發表一份新的大腸癌報告,統計全球42個國家年紀在20到49歲的成年人,調查其大腸癌的發生率和變化的趨勢。結果發現韓國50歲以下的成年人,大腸癌發生率最高,每10萬人有12.9人,且每年增加的比例也最高,過去10年平均每年增加4.2%。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錢政弘認為,這應與韓式料理常燒烤肉品有關。他指出,去韓國可發現街上很多燒肉店,「燒肉很好吃,但也容易致癌」。肉類長時間高溫加熱,尤其是燒烤或油炸,都會產生大量多環胺類(HCA)化合物,該物質會造成脂質、蛋白質和核酸氧化,使細胞病變。

加工肉類也少食為妙,香腸、火腿、臘肉、肉鬆、煙燻肉類等加工肉類的添加物及製作過程中的高溫烹煮都會有致癌物出現。加工食物還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會使肝臟分泌較多的膽酸,在大腸裡被細菌代謝成「次級膽酸」,造成腸黏膜病變。

高溫烹調料理對健康有害,近年來流行的氣炸鍋也存有相同的危害。

高溫烹調料理藏大腸癌風險,近年來流行的氣炸鍋也存有相同的危害。(Shutterstock)

氣炸食物的脂肪含量低於油炸食物,針對減少攝取油脂這點,確實有好處。但在氣炸過程中,溫度若設定太高,雖省了時間,卻傷了健康。

中西醫雙修的馥芊中醫診所院長李嘉菱舉例:「最近門診越來越多人跟我說,我的藥讓他們口乾舌燥,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都用氣炸鍋煮食物,覺得很方便。」

李嘉菱解釋,經氣炸鍋高溫烹調的食物,容易讓人口乾舌燥、傷陰化熱,長期下來可能引發大腸癌。氣炸鍋有些溫度可設定到200度,建議民眾溫度不要設太高,約100至120度即可。她也提醒,雖然低溫比高溫較不易上火傷津,但炸物還是少吃為好。

紅肉可補血 食用不當小心大腸癌
長期以來,醫學界認為吃紅肉會增加大腸癌風險。牛肉、豬肉和羊肉都屬紅肉,但這些肉類含鐵量豐富,尤以牛肉最高。有補血需求的民眾往往被建議可多吃紅肉,究竟該怎麼吃才健康?

紅肉中的脂肪是飽和脂肪,以中醫角度看,這屬於痰濕的痰,痰累積在體內,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當達到痰瘀互結時就會形成腫瘤,只是腫瘤不一定為惡性,例如大腸息肉,變成惡性才是大腸癌。因此李嘉菱建議食用紅肉時,以油花少的瘦肉為主。

紅肉烹調方式也要注意。錢政弘表示,吃紅肉補血沒問題,但用滷、炒、燉煮等方式較健康。李嘉菱指出,若用高溫烹調紅肉,又加太多熱性調味料,人體攝取後易形成痰熱或濕熱體質,熱會造成發炎反應,長期下來可能使組織壞死,若沒有適當清除壞死組織,久了容易走向癌化的方向。

避免增腸癌風險的「致痰濕體質的食物」
除了肥油較多的紅肉以外,其它容易引起痰體質的食物,也會增加腸癌風險,比如蛋糕、麵包、起司、勾芡食物、焗烤食物等等。

華人的飲食中常有勾芡,但人體不容易分解勾芡的粉。李嘉菱說:「我有個習慣是吃完東西後把自己的脈,發現勾芡食物真的很容易讓痰濕問題加重。」而且勾芡食物也容易使人想睡覺、沒精神。

另外,溫熱性和寒性等兩極化的食物,都要適量食用,過寒或過熱會導致身體陰陽失衡,免疫力下降。

4種食物,幫你預防大腸癌
1. 膳食纖維、全穀

多食用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可幫助腸道好菌生長。相反,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時,致癌的細菌可能會增加。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有:燕麥、香蕉、高麗菜(捲心菜)、秋葵、蘋果、蒟蒻等等。

2. 發酵食物、優格和其它乳製品

適量攝取好的發酵食物,有助於改善腸道菌叢,例如味噌、泡菜、納豆、紅麴、醋,本身都有益生菌。

優酪乳、優格也含有大量好菌,尤其男性更可多吃。錢政弘以今年6月美國發表的研究為例,指與不吃任何優格的男性相比,每週吃兩份以上優格的男性,大腸長出腺性息肉的機率少19%,長出有癌化風險的腺瘤機率更減少26%。

2011年義大利的研究報告發現,男女吃優格都可減少大腸直腸癌的發生,但男性的預防效果仍優於女性。

牛奶和其它乳製品則有豐富鈣質,可跟腸道中的膽酸結合,減少膽酸對腸道黏膜的破壞。

3. 補充Omega-3脂肪酸或每週吃2~3份魚

歐洲最新研究報告顯示:每週吃魚和貝類總量超過357克(等同2到3份)的人比低於65克(少於1份)的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少12%。若每週吃100到200克的魚,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少7%。

脂肪含量多的魚,包括沙丁魚、鮭魚、鯖魚、鮪魚、鯡魚等,其防癌效果略優於脂肪含量少的魚,例如鱈魚、鱸魚、比目魚、吳郭魚等。

錢政弘認為,吃魚的好處推測跟魚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有關,該營養對減少大腸癌的發生、進展、遠處轉移皆有好處。魚類還富含維生素D、維生素B12、硒和特殊氨基酸,也是防癌原因。

4. 清淡甘平易吸收的食物

李嘉菱指出,要預防大腸癌,最好的飲食習慣就是多吃清淡甘平、易吸收的食物:

水果:芭樂、蘋果、葡萄、柳橙、木瓜、草莓、櫻桃、桑椹。
蔬菜:空心菜、菠菜、紅蘿蔔、茼蒿、花椰菜。
其它:雞肉、魚肉、豬肉、排骨、豬小腸、雞蛋、牛奶、豆漿、米飯。

此外,熬夜造成睡眠不足、壓力、內分泌失調,也會提高罹癌風險。李嘉菱建議常熬夜或睡不好的人可多吃膠質食物,以養陰血。

植物性膠質:地瓜葉、皇宮菜、黑木耳、白木耳、秋葵、紫菜、海帶、紅鳳菜。
動物性膠質:雞爪、海參。另外,豬腳、豬皮雖然也富含膠質,但因油脂很高,因此不推薦。

大腸癌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除了不良飲食外,長期喝酒抽菸、不運動、有腸道病史或遺傳也是風險因素,因此在注意飲食的同時還要多運動、適量飲酒、戒菸及定期做篩檢,不讓大腸癌上身。◇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