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坐骨神經痛 中醫師教按摩三穴道(組圖)

文/鍾元

坐骨神經痛是一項常見腰臀部到下肢疼痛的總稱,好發於25~45歲的青壯年人,形成原因有很多,脊椎壓迫、梨狀肌症候群、臀部肌筋膜緊繃引發的牽引疼痛,都可能會讓病人覺得自己得到坐骨神經痛。

台灣中醫師吳修安介紹3個常用的自我保健方法,幫大家預防坐骨神經痛。工具可能會需要用到一個網球。

3穴位預防坐骨神經痛
● 天宗穴

位置:肩胛部,岡下窩中央凹陷處,與第4胸椎相平。

坐骨神經大多是一個廣大的範圍,因此按摩天宗穴位的相對位置,都可以減緩腰背部肌肉緊繃度,減少腰臀部壓力,減少坐骨神經痛的發生機率。方法是用網球放置在天宗穴周遭,靠著牆,身體來回左右上下使網球按壓天宗穴周遭位置,每一側的按摩時間大約30秒,一天可以做5~10次的自我按摩。

哪些食物可以預防大腸癌?(Shutterstock)
疼痛不是無緣無故的(Shutterstock)

● 環跳穴

位置:位於臀部腿外側,腰下有凹陷處,或是側臥脚往臀部上抬,足跟碰到的地方。

環跳穴約在臀大肌中央,經常久坐臀部酸痛的人,可以在久坐之後,放一個網球在環跳穴的位置,正坐後臀部稍微左右傾移,使網球可以刺激在環跳穴位置上。由於環跳穴過度刺激,反而會導致臀部更痛,建議刺激時間最多20秒,就可以換刺激另一側的環跳穴。每坐50分鐘就可使用此方式減緩臀部酸痛。

● 風市穴

位置:風市穴位置很容易找,在站立垂手時,中指尖所指處就是該穴。

風市穴的自我按摩很簡單,自我捶打就可以了,可以使用自己的小魚際肌,喜歡強刺激的人可以握拳,使用自己的小指關節捶打,久坐之後,捶打15~30次。#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