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百萬人元旦遊行遭腰斬 警方食言抓逾4百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2日訊】港人元旦遊行本已獲警方不反對通知,有效時間從下午3時至晚10時。但警方5時半即強制要求解散,並再次濫暴濫捕,抓捕逾400人。解散時,參加人數已超過「6.9遊行」的103萬。因遊行遭腰斬,還有大量民眾未能加入。

2020年第一天,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發起遊行,主題為「並肩同行、毋忘初衷」。遊行從維多利亞公園中央草坪為起點,遊行至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大批市民響應參加,人潮擠滿軒尼詩道。

下午5時半,民陣突然收到警方通知,要求遊行和集會立即解散。當時仍有大批市民在維園等候出發。大會推算,截至遊行被迫腰斬時,有過百萬市民上街,超過6月9日首次反送中大遊行103萬的人數。警方則聲稱,參與人數約6萬。

警方腰斬遊行後,就開始施放胡椒水劑、催淚彈,發射水炮,甚至開槍驅散抓捕示威者。不少尚未參加遊行的市民,只好無奈的由炮台山站方向離開。警方在當天拘捕逾400人,再次創下紀錄。

下午近2時,維園大半個草坪已經站滿人。民陣召集人岑子傑呼籲市民,2020年要繼續與被打壓的人同行,又呼籲更多市民參與遊行,繼續爭取五大訴求。

下午約2時40分,由於參與遊行的人數眾多,遊行隊伍由新任區議員帶頭,提早由維園出發。他們手持「毋忘承諾,並肩同行」的橫幅,高叫「無懼打壓,並肩同行」、「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

大會解釋,隊伍由新任區議員帶領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由於示威者的付出而得到議席,因此希望實踐區議員的承諾,在遭遇防暴警察時保護市民的安全。

警方中途叫停遊行的理由是「遊行現場有違法行為」,要求在30分鐘內解散。在此之前,遊行現場已有人破壞金融機構。但港人質疑,這又是警方自導自演製造鎮壓藉口。

據《蘋果日報》報導,下午4時左右,兩名蒙面人士打破了灣仔中國人壽的玻璃門,遊行人士追問他們是否便衣警,並嘗試捉住二人。二人狼狽逃走,最後逃向一班防暴警察並高呼「自己人」,警員並沒有拘捕二人。

幾乎同時,灣仔修頓球場對出的滙豐銀行分店也遭破壞。警方隨後到場驅趕和抓捕市民,事後又在社交媒體發文否認派便衣破壞銀行,聲稱是網民和民間組織「誣衊破壞是警察所為」。

民陣指出,警方威逼遊行腰斬,更要求30分鐘內疏散數十萬市民,大批防暴警察更在地鐵站及各疏散路線截查、挑釁市民,成圍捕之勢。這充份顯示政府無意回應市民訴求,嚴重侵犯市民參與和平集會的權利。

遊行當天,警察的濫暴濫捕一直持續到深夜。當晚警方宣布抓捕逾400人。其中,僅在銅鑼灣廣場外截查市民,就拘捕至少百人。期間警方除了用胡椒水劑、催淚彈、橡膠彈和水炮車對付示威者和市民外,還肆意攻擊保護市民的區議員,並截查記者和急救員,用胡椒水劑和警車等攔阻記者拍攝。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