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前CEO藏琴盒成功潛逃 日本政府好尷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2日訊】在2019年的最後一天,日本政府遭到了一次意想不到的打擊——日本日產汽車前執行長高恩(Carlos Ghosn)在日本警方、檢方和日產私家偵探的三重監視下竟然成功脫逃。日前,有外媒披露了高恩躲在一個低音大提琴琴盒裡出逃的細節。

據外媒報導,這次高恩(Carlos Ghosn)的棄保潛逃事件是由他的妻子一手策畫並組織實施的。根據這個計劃,他們安排了由前特種部隊士兵喬裝的樂隊,假裝於晚宴時受僱到處於密切監視下的高恩豪華公寓裡進行表演。待派對結束後,再讓167公分的高恩躲進182公分的低音大提琴琴盒裡,在檢警眼皮底下離開,然後驅車直奔機場,登上早已等候在那裡的私家飛機逃離日本,飛往土耳其、伊斯坦堡。

而追蹤航班資訊的FlightRadar資料顯示,高恩出逃搭乘的那架飛機於30日清晨4時許降落貝魯特。黎巴嫩總統府消息人士透露,高恩持法國護照和黎巴嫩身分證,從土耳其入境黎巴嫩。

現年65歲的高恩於2018年11月19日被日本警方逮捕,日本方面指控他存在嚴重經濟違法問題,該案原定今年4月審判。

日本檢方一直反對給高恩保釋,而法院最終還是同意他交付15億日圓(約合1380萬美元)的保釋金後,保釋在家等候調查與審判。

高恩獲得保釋,一直處於日本警方、檢方和日產私家偵探的三重監視之下。雖然他可在東京指定住宅自由出入,但家門口裝有監視器;他還被規定在保釋期間不得聯繫妻子,出門也隨時有人跟蹤;除非獲法官允許,否則不能在外過夜;他原先持有的黎巴嫩、法國和巴西三本護照都交給了律師保管,但沒想到最終他還是瞞天過海成功脫逃。

高恩出逃後,他的首席律師弘中惇一郎表示了極大的震驚,他稱高恩的出逃對自己來說猶如「晴天霹靂」。弘中惇一郎說,他尤其無法理解高恩為何在交出了全部護照後,還能成功離開日本。

根據CNN的報導,高恩的成功出逃令日本政府大為惱火。安倍一方的政客怒斥高恩的潛逃是「罪上加罪」;安倍的政敵則趁機批評安倍政府的無能。

目前高恩與妻子卡洛(Carole)居住在貝魯特的家中,屋外有武裝警衛看守。黎巴嫩當局則稱高恩是合法入境,沒有理由對他採取任何行動,而且黎巴嫩和日本之間也並未簽署引渡協議。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