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掉議員眼罩噴胡椒引爆輿論 港警謊稱:他不聽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2日訊】香港立法會區議員許智峯週三在街邊調停警民衝突的過程中,遭到一名蒙面警員的襲擊,兩次被強行扯下護目罩後近距離對準眼睛噴射胡椒噴霧。輿論強烈譴責警方此舉並非執法而是黑幫作為。週四警方公開回應稱,警員採取行動的原因是許智峯不配合警方指示撤退至人行道。然而現場視頻卻顯示,事發時許全程都在人行道上。

2020年新年伊始,香港民眾再次舉行了大規模遊行示威活動。雖然遊行起步後還不到3小時就被警方強行要求提前結束,仍有上百萬人參加了這次大遊行。過程中,銅鑼灣軒尼詩道有數十名市民遭不明原因拘捕,還有大批記者被截查,出現了警民對峙的情況。

立法會區議員許智峯去到對峙現場試圖調停。他用擴音器向警方喊話,提醒警方「現場沒有人衝擊警方防線」,並籲請警方「請保持冷靜克制」。然而警方不但不接受他的調停,反而嗆聲「收埋你支咪」(把你那支收埋起來!)

站在許對面的一名蒙面警員更乘其不備一把扯掉許智峰的眼罩,並近距離對準他的雙眼猛噴胡椒噴霧。許回身避走時,該警員還一直對準他的頭部和後頸噴射胡椒劑。當許智峯重新戴上眼罩後剛一回頭,該蒙面警員再次強行扯掉許的眼罩並對其雙眼噴射胡椒劑。

現場視頻在網絡社群中曝光後,引發社會輿論對港警的強烈譴責。有網友發帖質問:「警權的界線是什麼? 憑什麼這麼做?」有網友評論道:「這是什麼行為? 這不是執法,而是黑幫行為。」

還有網友指出:「這是惡意傷害的犯罪行為,警員以野蠻暴力手段來阻止他人對警方提出的任何辯駁或質問,也是對他人言論自由權利的嚴重侵犯,應該提出控告,追究那名惡警的法律責任。」

對此,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1月2日在記者會上解釋說,由於許智峯拒絕配合警方指示、撤退至人行道,警員為「有效驅散」,所以先將他的護目罩扯掉、再噴射胡椒噴霧。

然而警方的這個解釋並未得到公眾的認可。有網友指出,其實事發當時,許智峯全程都站在人行道上。現場拍攝的影片上都可以清楚看到,當警員對許狂噴胡椒噴霧時,在許智峯的身邊還可看到街邊小攤販搭起的那種簡易遮陽蓬。

資料顯示,許智峰是香港民主黨成員,現任香港中西區區議會中環選區議員,也是香港島選區立法會議員。擔任區議員後,許智峯處理了區內大量民生議題,當中包括擴大申請酒牌的社區諮詢範圍、中環嘉咸市集堵塞地盤,抗議民政處黑箱作業靜坐被抬等事件。在政改方面,許智峯也有積極的作為,曾舉行占領中環研討會、參與組織7.1爭民主大遊行等活動。他主張民主派應該堅持對建制派進行非暴力的議會抗爭,被外界稱為「斯文激進派」。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