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黑鷹墜機罹難 台參謀總長曾參與極機密「大漠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2日訊】中華民國國防部一架黑鷹直升機13日搭載參謀總長沈一鳴等人執行新年慰勞行程時,因不明原因迫降墜毀新北烏來山區,造成沈一鳴等8名將士殉職,另有5人獲救。這是國軍高級將領搭乘專機發生失事,軍職最高的紀錄。

國防部下午1時55分在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召開第二次記者會,空軍司令熊厚基表示,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共13人,上午7時50分搭乘UH-60M黑鷹直升機前往宜蘭東澳,因不明原因失事在新北市烏來、宜蘭交接處山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救難隊員在下午1時30分已接觸待救者。

13人中只有5人獲救、其他8名均罹難、沒有生命跡象。罹難者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少將、情次室助次洪鴻鈞少將,以及黑鷹2名飛官、1名機工長。參謀總長是國軍軍令系統最高指揮官,是國軍軍職最高職務。

獲救者為作計室處長劉孝堂少將、作計室參謀周欣頤中校、軍聞社陳映竹、後次室次長黃佑民中將、通次室曹進平中將。

中華民國國防部空軍司令熊厚基(圖)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人搭乘的黑鷹直升機在烏來山區發生迫降意外,包括沈一鳴等8人無生命跡象,軍聞社記者陳映竹等5人生還。(中央社)

專機失事 沈一鳴罹難 震驚各界

參謀總長是國軍軍令系統最高指揮官,是國軍軍職最高職務。迫降事件造成沈一鳴上將不幸罹難,這是軍方高級將領搭乘專機發生失事,軍職最高的紀錄,震驚各界。

中央社報導,沈一鳴現年62歲,空軍官校68年班、空院81年班,去年7月才接任參謀總長,專業學養俱佳,是備受肯定的軍事將才,不但是幻象戰機首席試飛官,更在40年前曾秘密派駐北也門(北葉門),擔任「大漠計劃」教官。

西元1979年,台灣應友邦沙特阿拉伯王國的邀請,以極機密計劃的「大漠案」,派遣包括飛行員、地勤在內空軍官兵,對外以沙國名義,軍援與台灣無邦交的北也門共和國,一直到1990年結束,前後派遣12梯次,共約1000人次參與,而沈一鳴是參與第8期的少數飛官之一,也是中華民國軍方現役唯一曾參與大漠計劃的將官。

這些機密資料直到近年國防部史政編譯室出版的「鐵翼雄鷹:大漠計劃口述歷史」才曝光,當時沈一鳴派駐北也門約一年的時間,為了化身成為當地人也跟隨當地空軍留有中東男子特有的鬍鬚,並協助當地組建機隊。

沈一鳴也因外文能力好,成為空軍首批前往法國,接受法國空軍教官指導的幻象戰機種子教官中的首席試飛官;賴比瑞亞共和國總統泰勒訪台時,國防部特派沈一鳴擔任榮譽侍衛長。

沈一鳴也曾赴美深造,取得美國空軍戰爭學院的戰略碩士,歷任副參謀總長、國防部常務次長、空軍司令及國防部軍政副部長。

由於軍事專業和為人處事都獲得高度評價,在前參謀總長李喜明退伍後,沈一鳴成為第一優先人選。熟悉沈一鳴的軍方人士表示,沈一鳴溫文儒雅,待人也十分和氣,很少疾言厲色,以理服人,強調科學證據與專業分析,對於各類報告文件,多能小處著手,帶入宏觀分析,讓提出報告的參謀完全折服。

由於沈一鳴本身外語能力極佳且嫻熟軍事外交,軍方人士認為,他接任參謀總長,有利於印太戰略的友盟合作推廣。

UH-60黑鷹系列直升機

這起事件是台灣使用這型UH-60黑鷹直升機以來,第二次發生重大事故。2018年2月5日,台灣空勤總隊一架UH-60M型黑鷹直升機自台東起飛至蘭嶼執行EMS醫療後送任務時失事,機上包含病患和醫護人員共6人罹難。

UH-60黑鷹系列直升機是一款多國廣泛使用的美製通用直升機。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黑鷹直升機可以完成多種不同任務,包括:戰術人員運輸、電子戰和空中救援,幾架VH-60N黑鷹甚至被用作美國總統座機海軍陸戰隊一號(也被稱做VH-60白鷹)。

黑鷹直升機在執行空中突襲任務時,可以裝載11名士兵和相應裝備,或者一次同時裝載一具105毫米M102榴彈炮、30發105毫米彈藥和4名炮手。在運送物資時,黑鷹可以裝載1170公斤(2600磅)貨物,或吊起4050公斤(9000磅)貨物。黑鷹上裝備有先進的航空電子系統(如全球定位系統)以增強它的戰地生存能力和性能。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