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城半導體2019年漲逾六成 後市仍不看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2日訊】對半導體投資人來說,2019年絕對是一個大豐收的一年。據統計,費城半導體指數2019年漲幅達60.1%,在過去十年中僅次於2009年的70%左右。然而,2009年有金融風暴的低基期效應,2019年卻是在貿易戰的氛圍中飆漲,更顯得難能可貴。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半導體協會統計,2019年半導體類股的營業額將比前一年衰退12.8%,創下2009年以來最大的降幅,這樣的營收水平相對於股價的大漲60.1%,讓許多人摸不著頭緒。

有人解釋,去年半導體類股的初期漲勢可能反映中國廠商因應貿易戰的備料行情,但有趣的是,隨著備料庫存的去化,半導體類股仍舊持續上漲,顯示投資人正強烈預期半導體未來的遠景。

半導體可視為2020年科技產業最重要的智能硬體,舉凡5G、AI(人工智能)和物聯網(IOT)等熱門的科技都必須配搭這些智能硬體,長期的增長趨勢很難被取代。2019年半導體因貿易戰而營收下滑,已被視為「危機入市」的絕佳機會,一般預期2020年以後半導體將浮現大幅增長的契機。

此前,摩根士丹利不斷看壞半導體產業,認為市場忽略了需求減弱和庫存去化的風險,建議投資人採取守勢。然而,半導體類股的股價卻在2019年的各項利空中持續高漲,迫使摩根士丹利不得不在近期的報告中坦承「明顯誤判」。

在2019年的半導體漲勢中,表現最為突出的是AMD的大漲148%,半導體設備商Lam Research也大漲115%,KLA和應用材料也分別上漲99%和84%,達輝(Nvidia)漲幅也達76%,美光科技上漲了69%,上述個股的表現都優於費城半導體的60.1%漲幅。

展望2020年,半導體增長的主軸在於5G。市場預估5G智能手機市場需求將有2億~2.5億支,2020年將是5G大量運轉的一年,相關的半導體廠商將大幅受惠。由於5G的下載速度比4G快10倍,可望帶動物聯網的相關應用,製造更龐大的半導體商機。

據此,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預估2019年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金額為576億美元,較去年644億美元的歷史高峰減少10.5%,但預測2020年可望逐漸回溫,2021年將再創歷史新高。

貿易統計組織(World Semiconductor Trade Statistics,WSTS)也預測,2019年半導體營收衰退12.8%,但2020年將增長5.9%。增長的來源包括雲運算、AI、IOT、自駕汽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遊戲、穿載設備、無人機、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所帶動的記憶體和相關半導體解決方案的需求增長。

一般預估,2020年閃存(NAND)和動態隨機存取(DRAM)記憶體的剩餘庫存將進一步消化,平均售價也將獲得改善。此外,在5G技術的大幅引進下,下一世代的無線解決方案也將大幅增長。相關的半導體個股仍可望成為2020年飆股。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