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盤點】世界十大體育新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2日訊】2019年是體育「小年」,沒有奧運會,也沒有世界盃,但依然精采紛呈,令人難忘。老牌勁旅利物浦沉寂了14年後再次稱雄歐洲冠軍盃;多倫多猛龍力克金州勇士,成為歷史上第一支奪得NBA總冠軍的非美國本土球隊;球王伍茲、梅西、納達爾、德約科維奇老當益壯,再譜新章……各路明星為體育迷們帶來無數歡樂與驚奇。

我們為讀者選出今年十大體育新聞,帶您一起回顧精采的2019年世界體壇。

加拿大猛龍隊首奪NBA冠軍

6月14日,多倫多猛龍奪下隊史首座NBA冠軍。( Ezra Shaw/Getty Images)

6月14日,多倫多猛龍在2018—19賽季NBA總決賽中以4比2戰勝金州勇士奪得總冠軍,萊納德(Kawhi Leonard)當選總決賽MVP。這是加拿大球隊首次在NBA中奪冠,同時,這也是四大體育聯盟自1993年多倫多藍鳥獲得MLB(棒球)冠軍之後,來自加拿大球隊的第一個冠軍。

勇士在總決賽遭遇沉重打擊,4年3冠的勇士王朝終結。凱文·杜蘭特(Kevin Durant)和克雷·湯普森(Klay Thompson)先後遭遇重傷,他們兩人的2019—2020賽季都因傷報銷。而成為加拿大英雄的萊納德則回到了美國本土,加盟洛杉磯快船,與同城洛杉磯湖人的詹姆斯(LeBron James)針鋒相對,形成西部洛城雙雄爭霸的局面。

利物浦連奪歐冠、世俱盃

歐冠決賽上,利物浦以2:0擊敗熱刺,時隔14年後,再次奪得「大耳朵」獎盃。(PAUL ELLIS/AFP/Getty Images)

6月1日的歐冠決賽,英超利物浦2:0擊敗了托特納姆熱刺,時隔14年之後再次獲得歐冠冠軍。這是利物浦第6次拿到歐冠冠軍盃。在歐冠歷史奪冠次數榜上,利物浦正式超越拜仁慕尼黑和巴塞羅那排名第三位,他們只落後給AC米蘭和王家馬德里。利物浦歐冠奪冠年份分別是1977年、1978年、1981年、1984年、2005年和2019年。

12月21日,利物浦以1:0的比分擊敗了巴西勁旅弗拉門戈,獲得了隊史上第一座世俱盃冠軍獎盃。

在90年代曼聯隊崛起之前,利物浦長期是英格蘭乃至全世界最頂尖的豪門。80年代後半葉利物浦走向了衰落,儘管2005年獲得歐冠,但球隊一直無法穩定地取得有競爭力的成績,自1990年之後始終無緣國內聯賽冠軍。

2016年聘請德國教練克洛普(Jurgen Klopp)之後,利物浦成績突飛猛進,繼去年取得歐冠亞軍之後,今年在各項賽事中全面開花:國內聯賽,上半年利物浦成為了歷史上積分最高的亞軍,而下半年利物浦在聯賽中幾乎全勝,20年後重奪冠軍大有希望;國際賽場,利物浦連續拿下歐冠與世俱盃的冠軍,宣告著這支老牌勁旅的全面復甦。

男籃世界盃西班牙奪冠

9月15日,西班牙獲得2019年男籃世界盃冠軍。(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8月31日至9月15日,2019年男籃世界盃在中國舉行。平均年齡達到了30歲的西班牙隊,在盧比奧(Ricky Rubio)和馬克·加索爾(Marc Gasol)帶領下,在決賽中以95比75大勝阿根廷隊,時隔13年再次奪得世界盃冠軍。

在多位大牌球星宣布退出後,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帶領的美國隊在四分之一決賽以79比89不敵法國隊,之後又在排位賽以89比94不敵塞爾維亞隊,最終拿到第七,這是他們在男籃世界盃的最差成績。

伍茲時隔11年再奪大滿貫

相隔14年,高球名將老虎·伍茲再度奪得美國大師賽冠軍,披上綠夾克。(Warren Little/Getty Images)

4月15日,44歲的高爾夫傳奇老虎伍茲(Tiger Woods)以-13桿的成績, 1桿優勢贏得美國大師賽冠軍。這是伍茲的第5個大師賽冠軍,以及第15個大滿貫冠軍,距離他自己的上一個大滿貫冠軍,已經過去了3,955天。同樣熱愛小白球的美國總統川普,更是老虎的粉絲,也在第一時間親自對伍茲表達祝賀之意。

1997年,21歲的伍茲獲得了第一個美國大師賽的冠軍,成為了美國大師賽歷史上第一個非洲裔冠軍和最年輕的冠軍。之後的12年裡,伍茲贏得了13項大滿貫冠軍和10次PGA年度球員。

然而,從2008年最後一次在美國公開賽奪冠起,伍茲經歷連續的傷病折磨,性醜聞,離婚,酒駕被捕等一系列人生挫折。在克服從巔峰到低谷的心理落差後,2018年重返賽場的伍茲終於重新收穫了久違的冠軍時刻,實現了可能是體育史上最偉大的巨星回歸。

納豆、小德瓜分四大滿貫賽

納達爾(左)和德約科維奇(右)包攬了2019的四大滿貫。納達爾獲法網和美網冠軍,小德獲澳網和溫網冠軍。(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2019年對於納達爾(Rafael Nadal)來說是一個極為成功的賽季。四大滿貫都殺入四強,拿下了法網和美網兩項冠軍。而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則將溫網和澳網兩項冠軍收入囊中。在新人輩出的國際網壇,「90後」們終將搶班奪權,但至少2019年還不是他們的天下,納達爾、德約科維奇和費德勒(Roger Federer)依然雄霸世界排名前三。

澳網擊敗納達爾之後,德約科維奇成就澳網第七冠,32歲的他也成為公開賽年代摘得澳網冠軍數最多的男單球員。溫網決賽中面對瑞士天王費德勒,德約科維奇作為唯一在草地上對費德勒保持優勢的球員,用一場溫網史上最長時間決賽的勝利,宣告自己在草地上的王者地位,同時拿下個人第16座大滿貫。

不過到了紅土場,他也只得向「紅土之王」納達爾稱臣。2019年法網,是納達爾參加的第100站紅土賽事,他以近乎完美的表現第12次封王,這也是他的第59個紅土冠軍,其職業生涯紅土總勝率超過92%。33歲的納達爾依然在不斷刷新紅土紀錄,讓後來者根本看不到任何超越的機會。

費德勒雖然沒有大滿貫進帳,但38歲的他仍站在男子網壇的巔峰。3月2日,費德勒奪得迪拜公開賽男單冠軍,拿到個人職業生涯的第100個ATP單打冠軍頭銜,他依然在創造著紀錄。

梅西六獲世界足球先生

梅西第六次獲得金球獎。(FRANCK FIFE/AFP via Getty Images)

9月24日,國際足聯在意大利米蘭舉行了FIFA年度頒獎典禮。阿根廷球星梅西(Lionel Messi)力壓C羅(Cristiano Ronaldo)和范戴克(Virgil van Dijk)獲得分量最重的2019年度世界足球先生稱號。這是梅西職業生涯第6次當選世界足球先生,他創造了歷史,成為獲獎次數最多的球員。

32歲的梅西獲得六次國際足聯年度最佳球員(世界足球先生)、六次歐洲金球獎、六次歐洲金靴獎,在三大獎項都排名歷史第一。同時阿根廷人也創造了該獎項獲獎最長的時間跨度紀錄,從2009年首次獲獎到本次再獲殊榮,已經度過十個春秋。

拜爾斯超高難度體操動作

美國女子體操巨星西蒙·拜爾斯。(THOMAS KIENZLE/AFP via Getty Images)

10月在斯圖加特舉行的世界體操世錦賽,在里約奧運會上奪得四金的美國女子體操巨星西蒙·拜爾斯(Simone Biles)斬獲5金,率領美國女子體操隊衛冕女子團體冠軍,並以19金3銀3銅,共25枚獎牌,成為了體操世錦賽歷史上獲得獎牌數最多的選手,將謝爾博、霍爾金娜等體操史上的傳奇甩在了身後。

然而相比金牌數量,這位22歲的體操巨星更大的成就在於: 不斷突破體操選手的技術邊界,挖掘女子體操運動新的美學可能性。在斯圖加特體操世錦賽上,拜爾斯完成了兩個超高難度動作,一個是平衡木團身720旋下,另一個動作是自由操團身1080旋,即便在男子領域也鮮有運動員能夠在訓練中完成這兩個動作,更別說將這一動作帶到正式比賽中,難怪網友驚歎:「能做出來的只有孫悟空了」。

國際體操聯合會在賽會後將這兩個動作收錄到了最高難度的H組,拜爾斯則將自己命名的體操動作從原有的兩個增加到了4個。

漢密爾頓六奪F1年度總冠軍

梅賽德斯車隊英國車手漢密爾頓六奪F1車手總冠軍。(Clive Mason/Getty Images)

12月1日,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的2019年F1收官戰中,梅賽德斯車隊英國車手漢密爾頓(Lewis Hamilton)獲得冠軍。這是漢密爾頓的第六個年度總冠軍,他同時以413分創造了F1歷史單賽季最高得分。在分站冠軍次數榜上,漢密爾頓距離舒馬赫的91個分站冠軍只差7個。

「車王」舒馬赫創下的七冠王偉業,讓很多人都認為無法超越。如今漢密爾頓已經逼近這一紀錄,而且從他本賽季統治級的表現來看,其火熱狀態絲毫沒有「減速」跡象。下一個「七冠王」,世界也許不必等太久。

基普喬格改寫人類極限

肯尼亞名將基普喬格成為第一個突破馬拉松2小時大關的人。(HERBERT NEUBAUER/APA/AFP via Getty Images)

10月12日的維也納,目前世界最佳長跑運動員、肯尼亞名將基普喬格(‎Eliud Kipchoge)在一場馬拉松賽上跑出了1小時59分40.2秒的成績,這是人類有記載的歷史上第一次有人能在全程馬拉松跑進2小時。

儘管這次馬拉松賽事是由英國一家企業斥巨資贊助,專門為基普喬格挑戰全馬兩小時所安排的特別賽事,並沒有其他競爭者,同時配備專業陪跑團隊,不符合國際專業馬拉松比賽規則,不計入國際田聯的世界紀錄。但基普喬格挑戰2小時成功,仍然是人類在探索自身身體極限,刷新人類對自己運動潛力認知的巨大創舉。

俄羅斯因禁藥醜聞被禁賽四年

俄羅斯因禁藥醜聞被禁止在未來四年參加大型國際賽事,包括奧運會和世錦賽。圖為俄羅斯奧委會(ROC)在莫斯科的總部。(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12月9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執委會禁止俄羅斯在未來四年參加大型國際賽事,包括奧運會和世錦賽,為2014年索契冬奧會之後對俄羅斯運動員的禁藥調查劃上了一個句號。

2014年,德國媒體曝光俄羅斯運動員在官方牽頭下有組織地服用禁藥,引起了國際廣泛關注與國際反禁藥組織的調查,多名俄羅斯運動員被禁賽,獎牌被取消,此後俄羅斯運動員只能以獨立身分參加2018年平昌冬奧。

俄羅斯已表示拒絕接受禁賽處罰,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將就此開展訴訟程序。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