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關係惡化 路透:北京政治原因叫停滬倫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2日訊】路透社1月2日消息,因為英國在香港民主抗爭運動中的立場,中方暫時叫停了2019年6月剛剛啟動的滬倫通計劃。

五名曾參與過與中共官員談話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中共叫停滬倫通的原因是政治因素。其中兩位特別強調了英國在香港示威問題上的立場,一位提到了英國對英駐港領事館前僱員被中方拘留事件的表態。

滬倫通是指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互聯互通的機制。該計劃由中方提出並首先啟動,旨在幫中國公司吸收外國投資。2019年6月17日該計劃也在倫敦啟動,滬倫通正式通航。

滬倫通正式通航之時,正值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之初。之後中英關係開始逐漸緊張。中共殘酷壓制香港人權引發國際譴責,英國政府不斷譴責中共違背《中英聯合聲明》。而中共則刻意忽略港人的正當訴求,將反送中運動歸結為「美國和英國等外國政府的干預」。

中共外交部回應滬倫通事件稱,不清楚具體情況,但補充說「希望英國能為在英國投資的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和公正的商業環境,並為雙方在各個領域順利開展實際合作創造適當的條件」。

路透社說,這個麻煩來得「太不是時候」,英國正在為脫歐做準備,因而希望同非歐盟國家建立聯繫。

目前中共經濟加速下滑,也在急於吸引外資。但中共做任何決定一貫是「政治優先」。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