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失業大潮中迎來2020 互聯網上哀鴻遍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3日訊】時間已跨入2020年。儘管中共官方仍在宣傳「前景大好」,但失業大潮已嚴重衝擊中國社會,社交網絡上一片哀鴻。學者指,官方宣傳的所謂「中國夢」已成真正的幻夢。

《美國之音》1月2日引述北京一家建築業前項目經理黃先生的估計指,中國建築行業的失業率高達60%。黃先生自己去年7月和一家公司簽了一年的勞務合同,但因為沒有工程可做,不到半年就被解除合同,他正在向這家公司討要補償金。

黃先生說,現在中國到處都是失業的人,很多人都在啃老。

報導說,失業已是中國人年底的熱門話題,「你被裁了嗎」成了同事間開玩笑的問候語。互聯網上,到處都是失業者的各種抱怨。有的公司倒閉不敢回老家,有的老闆捲款跑路維權無門,有的半年內失業兩次,有的失業已有一年,有的回家啃老……

失業大潮也席捲一度興旺的IT行業。在被視為IT業「知乎」的V2EX論壇,裁員問題幾乎霸占了職場板塊,該版塊以前都是曬Offer,比收入。

還有網友爆料,在中西部二線城市的中高檔小區內,撿垃圾的業主越來越多,還不斷有業主加入。

中共國家統計局稱,2018年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019年9月增加到5.2%。但學者對此普遍持懷疑態度。

旅美學者何清漣對《美國之音》表示,2019年數百萬民工回到農村,800萬大學生就業困難,失業率不可能和2018年幾乎持平。她說,北京把「穩就業」放在經濟工作之首,幾乎每月強調一次,說明失業問題非常嚴重。

何清漣指出,不管官方如何宣傳「形勢一片大好」,但中國已失去了「世界工廠」的地位,外企大量遷出,出口貿易萎縮,國內消費又不振,將很難再支撐龐大的經濟體,北京的「強國夢」成了「無源之水」,所謂「中國夢」不過是一場幻夢。

另一名旅美學者程曉農博士在大紀元、新唐人主辦的「決戰2020時事論壇」上表示,中共長期推動經濟畸形發展,已經將拉動經濟的出口、投資和消費「三架馬車」都跑殘了,現在已經進入崩潰階段,不可能再「起死回生」。

面對經濟全面下滑,中共似乎也已無力解決失業問題。日前中共國務院出台26條措施「穩就業」,但中共黨媒只反覆強調其中一條,即所謂的「規範企業裁員行為」,被質疑有意強制阻止企業裁員,以人為降低「失業率」數據。

該條措施只包括兩項內容,一是「支持」企業通過協商薪酬、調整工時、輪崗輪休、在崗培訓等方式「保留勞動關係」,另一條則是「指導」裁員的企業「依法依規」兌付被裁員工的所有經濟補償。這兩項內容,前者可維持「就業數據」,後者則被指恐嚇企業「非要裁員就讓你大出血」。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