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焦點】哈佛一中國學者被控盜竊生物樣本 美檢方稱其受中共指使

哈佛大學一中國學者偷盜癌細胞樣本 21小瓶藏在襪子裡 法庭不予保釋 最高刑期達10年 美國政府對中國人盜取研究成果現象徹查行動的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3日訊】去年12月,哈佛大學一名中國籍訪問學者企圖攜帶生物樣本由美國搭機返回北京時,被海關執法人員逮捕。本週一(12月31日),美國波士頓聯邦法庭初步裁定,有證據顯示,這名叫鄭灶松(Zaosong Zheng)的中國人試圖非法走私、偷盜研究樣本到中國,因其很有可能會潛逃,法庭決定不予保釋。

檢方也表示,這起案件很有可能不是個案,懷疑中共政府也捲入其中,有目的地指使多名中國研究員協調一致偷盜美國的智慧財產。這起事件也在華人社交圈引發大範圍的討論,有網友說了,「難怪美國政府懷疑中國人各個都是特務,現在是越描越黑了。」

法庭文件顯示,現年29歲的鄭灶松曾是中國廣州中山大學的醫科博士生,專門研究膀胱癌和腎癌。去年他獲得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者身分並拿到赴美簽証,成為該大學以色列迪肯尼斯醫學中心的一名研究員。去年12月9日,鄭灶松準備搭乘海南航空482次航班從波士頓直飛北京,被海關人員從其托運的行李中搜出了21瓶咖啡色的液體。據稱,這些瓶子當時都用玻璃紙包好,藏在他的襪子裡面。後來證實,這些液體是癌細胞的樣本。

(責任編輯:曹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