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中醫都愛的養生食物 止血養胃20種妙用(組圖)

綜合報導/柯弦

俗話說「新採嫩藕勝太醫」,蓮藕是中醫推崇的養生食物,李時珍稱之為「靈根」,並讚它可「除百疾」。蓮藕有出眾的止血、補氣血、養脾胃等作用,生吃和熟吃功效不同。

蓮藕微甜而脆,無論是榨汁、涼拌、乾炒、煮湯,都很可口。同時,它也具備著很高的藥用價值。著名中醫學家張步桃很推薦用蓮藕汁養生,清除體內廢物,修補受損的身體。中醫認為,蓮藕補脾胃,固精氣,安心神,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濕,治脾虛泄洩、女人崩漏帶下及血熱等症。《本草綱目》中寫道,蓮藕「補中養神、益氣力、除百疾;久服,輕身耐老,不饑延年」。

有趣的是,李時珍還提到蓮藕「多食令人歡喜」。現代醫學也發現蓮藕中含有豐富的吡哆醇,可與大腦中影響情緒和精神狀態的神經受體相互作用,從而抑制煩躁情緒,緩解壓力和頭痛。

蓮藕生吃止血、熟吃養胃

蓮藕生吃和熟吃的功效不同。新鮮的生藕性涼,有清熱涼血、止血散瘀的作用;蓮藕煮熟後,性質由清涼變為溫燥,能夠補氣養血、健脾養胃,適合氣血不足、脾胃虛弱的人。

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國斌說,民間治療胃出血,常用大量的新鮮生蓮藕汁,加入少量食鹽調勻,給病人飲用,就可以停止出血。止血後,病人不時嚼生藕,只吞汁不吃渣,可以清淤,防止再出血。然而,熟藕有燥血的作用,內臟出血的病患不宜食用。

老藕加工製成的藕粉,味甘性平,能幫助胃氣恢復,對於體弱的人、患病或者病癒後需要吃流質食物的人,藕粉是很好的復原食物。


蓮藕煮熟後,有補血養血,健脾養胃等功效。(Shutterstock)

蓮藕的20種用法,可養生可醫病
溫嬪容中醫師總結了蓮藕的簡單食療妙用,各有不同的養生醫病作用:

1. 遠視

藕、芹菜、黃瓜各等份,加入檸檬汁15 cc、水150cc打汁。

2. 酒糟鼻

藕半斤燉熟,加紅糖。

3. 耳鳴

藕、黑芝麻、豬肉各適量,煮湯。

4. 養心安神

藕7兩、蓮子3兩、龍眼乾1兩,煮粥或湯。

5. 老人血瘀

藕粉1兩、核桃3兩,用開水沖泡,加些糖。

6. 降血糖

藕3兩、鱔魚1條,燉湯。

7. 夏季除濕熱

藕半斤、綠豆3兩、薏苡仁3兩、米3兩,煮粥,可加糖。

8. 肺結核咳嗽

藕3兩打碎,加薑汁、鹽、白糖。

9. 久咳

枸杞1兩、紅棗5枚、薑2片,水煮30分鐘,2匙藕粉用開水調勻,加入前湯再煮5分鐘。

10. 生津止咳

藕、甘蔗各適量,打汁喝。

11. 醉酒

藕打汁頻服。

12. 吐血

鮮藕節搗汁飲。

13. 胃潰瘍

藕節內入蜜,蓋上節,蒸20分鐘,吃藕喝其湯汁。

14. 健胃

藕和枸杞以2:1比例煮湯。

15. 促進食慾

藕節1節,加酒、鹽、糖、醋、油、蔥花、花椒炒。

16. 中暑上吐下瀉腹痛

生藕打汁頻服。

17. 勞倦損脾、大便下血

藕節研末,加人參、白蜜煎湯送服。

18. 舒肝利膽

藕、綠豆各適量煮湯。

19. 強腎

藕1節,黑米3兩先浸1小時,蒸熟後加糖。

20. 產後餘血上衝

藕適量煮汁服。

蓮藕怎麼挑?

買蓮藕時,最好挑選外型飽滿、表皮沒有凹陷損傷、顏色自然、手感硬實、沒有異味、藕節粗短、切開後孔洞較大者,這樣的蓮藕往往較為新鮮、多汁。

新鮮的蓮藕可以放在陰涼處儲存,也可以用報紙包起來,放在冰箱冷藏室裡。通常在一週之內可以保鮮。

簡單的養生料理:蓮藕排骨湯

秋冬適合吃蓮藕排骨湯,用非常簡單的食材就可以做。煮湯時不需要放油,利用排骨本身的油即可。關火後,可以根據喜好灑上一些胡椒粉、香菜末。

蓮藕排骨湯是簡單又養生的料理。挑選蓮藕時,孔洞越大越多汁。(Shutterstock)

食材:蓮藕一根、排骨半斤、鹽少許。

做法:

1. 蓮藕洗乾淨,削皮切片。
2. 燒一鍋開水,放入排骨汆燙。
3. 將藕片及汆燙後的排骨放入鍋中,重新加入清水,大火煮。
4. 水開後,放入鹽,蓋上鍋蓋,換小火燉煮至排骨肉質熟嫩,品嚐湯的味道鹹淡適口,即可食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