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重現 多名維權人士、律師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3日訊】去年年末,對於維權人士一場討論時局的聚會,中共當局在多省同時展開大抓捕行動,至今已有10幾名維權、異議人士和律師被抓或失聯,其中部分家屬也遭當局調查。規模之大有如2015年的「709大抓捕事件」。中共當局此舉遭到輿論譴責。

據自由時報1月3日報導,中共當局將這場去年12月13日在福建省廈門市聚會、議論時政的「廈門會議」,定調為「顛覆國家政權行為」,由中共公安部指揮山東省公安成立代號「12.13」專案,從12月26日開始,在北京、山東、福建、浙江等地進行大搜捕,已知被捕或問話者包括丁家喜、張忠順、戴振亞、李英俊、黃志強、劉書慶、衛小兵、盧思位,及朱虞夫、吳澤西、辛忠誠、毛立軍、唐曉雲、盧廷閣等人。

據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及「中國人權捍衛者」(CHRD)消息稱,張忠順、戴振亞目前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黃志強在浙江金華市看守所遭刑事拘留,衛小兵據傳已被處行政拘留15日。26日第一批被抓的丁家喜、李英俊分別在北京、漳州被山東公安跨省逮捕後押往山東,狀況不明。劉書慶等7人被傳喚後獲釋,許志永、唐荊陵、劉家財等維權人士失聯。

朱虞夫在美國的兒子朱卬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父親失聯超過廿四小時後獲釋,但仍被貼身監視。

筆名「野渡」的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吳楊偉說,廈門會議約20人參加,被捕者全都是與會人員。

「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亞秋說,該會「在私人場所」和平討論「中國民主化」,大搜捕是「更大規模打壓公民社會的延續」。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總幹事陳悅說,廈門會議事件令人擔心,新一輪「709大抓捕」正在上演。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批評,此事顯示中共當局「就連僅是私下討論民主、人權這類議題都毫不容忍」。

據海外媒體報導,在洛杉磯從事法律工作的民運人士鄭存柱表示,中共當局不但抓捕了丁家喜、戴振亞、李英俊等人,而且還重判了王怡牧師以及六四天網的黃岐先生,刑期高達8年。「這是因為中國又興起了一大波關注人權、弱勢群體的活躍人士。」

但他認為香港從去年6月9日爆發的反送中運動,才是令中共感到心虛害怕的真正根源。「從反送中到五大訴求,再到真普選,香港現在是中國民主的一個高地,這樣一波爭取民主自由的潮流,一定會流向中國大陸。」

但鄭存柱認為,中共的打壓又一次徹底失敗了。即使面對中共的高壓統治,大陸人開始選擇翻牆發表觀點,鄭存柱說:「還有肉身翻牆,直接到香港參加遊行支持。國內有一些所謂『愛國』的小粉紅,對香港或新疆的人權迫害置若罔聞,但實際上他們不知道,造成一切問題的根源,都是因為中國的不民主,共產黨的專制統治。」

709大抓捕事件,是指2015年7月9日起,中共當局在多達23個省份大規模逮捕、傳喚、刑事拘留、帶走、失聯、約談了上百位律師、民間維權人士、上訪民眾及其親屬的事件,部分人士因此下落不明。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