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蘭州人排隊查病 百餘人布魯氏菌呈陽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3日訊】內蒙、北京鼠疫、武漢SARS疑雲引發中國民間恐慌之際,中國甘肅也發生集體染菌事件。新年期間,千餘名蘭州市民到當地11間指定醫院,排隊做布魯氏菌(Brucellosis)抗體檢測,其中已確認百餘人呈陽性抗體。

1月2日,財新網報導說,新年當天前往蘭州11所定點醫院進行布魯氏菌抗體檢測的市民有千餘人左右,早上9點,在蘭州市第二人民醫院門診外,前來體檢布魯氏菌抗體的市民排起了數十米的長隊,他們都是蘭州生物藥廠周邊的居民。

報導說,已有部分早前進行檢測的市民被發現有陽性指標,最嚴重的1位華姓女士在滴度1:400為陽性的基礎上,還伴有明顯臨床症狀。

當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說,在蘭州當地政府的組織下,中牧股份旗下蘭州生物藥廠附近居民,到蘭州市內10多所定點醫院排隊篩查布魯氏菌病

甘肅省疾控中心一位工作人員表示,組織附近居民查布病是政府免費組織的。近期到蘭州市各大醫院查布病的人不少,這兩天依然在查,帶上身分證就行。

醫院工作人員表示,檢測結果大約會在一週後告知,至於治療目前尚未有安排。

在中國,布魯氏菌在乙類傳染病之列,其嚴重程度低於霍亂和鼠疫。患病的羊、牛等疫畜是主要傳染源。示意圖(AFP via Getty Images)

蘭州大學一院西站院區,於2019年12月2日,上報4例疑似布魯氏菌病病例,均是中國農科院蘭州獸醫研究所人員。

12月26日,甘肅衛健委發出通報稱,7月24日至8月20日,中牧蘭州生物藥廠在獸用布魯氏菌疫苗生產過程中使用過期消毒劑,致使生產發酵罐廢棄排放滅菌不徹底。

而蘭州獸研所離涉事廠400米以外,許多工作人員因吸入含菌氣溶膠,造成抗體成陽性。

據通報,截至12月25日16時,該研究所有671人進行檢測,其中確認抗體為陽性人員181例。涉事的中牧蘭州生物藥廠布魯氏菌疫苗生產車間已於12月7日停止生產。

對於涉事廠周圍居民區是否有被感染的風險,官方並未作進一步說明。

蘭州生物藥廠位於蘭州市區,周圍居民區密集,500米範圍內共有8個居民小區,覆蓋人口10000多人。

病情最嚴重的華女士說,她從半個月之前開始出現全身酸疼和乏力的症狀,剛開始以為是風濕病,後來做了布菌抗體檢測,結果為虎紅平板初陽性。

目前,她的血樣已被送去蘭州市疾控中心進行進一步的病原學檢查,結果還沒出來。她說:「身體眼見越來越差,希望有關部門能早點給一個說法。」

一位醫生說,布魯氏菌病的發展分為急性期和慢性期,要趁疾病在急性期內趕緊確診並治療,否則後續治療難度更大。

布魯氏菌病又名地中海弛張熱、馬耳他熱、波浪熱(undulant fever)、波狀熱,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由布魯氏桿菌屬引致。

在中國,布魯氏菌在乙類傳染病之列,屬於乙類疾病,其嚴重程度低於霍亂和鼠疫。

患病的羊、牛等疫畜是布病的主要傳染源,布魯氏菌也可以通過破損的皮膚黏膜、消化道和呼吸道等途徑傳播。並可在患病牲畜的分泌物、排泄物及死畜的臟器中生存4個月左右,在食品中則能生存2個月。

急性期病例以發熱、乏力、多汗、肌肉、關節疼痛和肝、脾、淋巴結腫大。慢性就會損害關節,又會危害人類生殖系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