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大溫和」 道指開年大漲330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3日訊】高盛在最近的報告中,拋出了一個美國經濟未來幾年都不會衰退的主張,與2019年中許多經濟學家擔心美中貿易戰和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所引發的經濟衰退恐慌形成強烈的對比。

根據高盛的報告,源自1980年代「大溫和」(Great Moderation,意指發達國家商業周期的波動性較幾十年前降低)的兩大支柱——持續性增長和低通脹所營造的低波動現象,只在金融危機期間被中斷,但現在這個低波動的現象仍然存在。

在此一「大溫和」的氛圍中,高盛認為今日美國的經濟在結構上將比以前更不容易進入衰退,而油價衝擊、通脹過熱、金融不平衡等過去干擾經濟的重要因子,目前看來都是過度擔心,經濟的展望將比廣泛所認知的還要更「軟著陸」。

在1980年代,通脹情況非常嚴峻,已故的前美聯儲主席沃克(Paul Volcker)只能透過不斷拉高利率至歷史高峰(聯邦基本利率曾飆高到20%),來打擊通膨。

1980年1月,美國經濟開始衰退,並持續了6個月,之後在1981年7月又發生了更大的經濟衰退,持續了18個月的時間,1982年11月和12月的失業率飆高到10.8%,創下1930年代大蕭條以後最高位。

自1980年代以後的近四十年間,除了2008~2009年的金融危機外,美國經濟基本的基調就是「大溫和」,經濟的周期波動度越來越低。

就在高盛主張美國經濟未來幾年不會出現衰退的報告出爐不久後,2020年第一個交易日美股如同猛獸出柙,道指週四(2日)大漲330點(或漲幅1.2%),標普500指數漲0.8%,那斯達克大漲1.33%,再度刷新歷史高價。

投資人的堅強持股信心還建立在川普宣布1月15日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將簽訂的基礎上。消息面也搭配首次申請失業人士降到22.2萬人,一般預期週五發布的非農就業報告也將溫和呈現。

週四美股領漲的主要是四檔指標股,道指成分股的蘋果和波音公司皆上漲約2.3%,科技股的AMD飆漲7%,特斯拉也漲了2.85%,反映投資人對這些個股未來的遠景充滿希望。

除了美股開年大漲外,泛歐600指數也上漲0.9%。由於2019年全球股市表現傑出,預估這股漲勢在2020年初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不排除1月15日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訂後出現短期的獲利回吐,但整體向上的趨勢仍可持續,直到第一季財報公布後(4~5月間)或許才會有較明顯的波動。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