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權大潰爛 年末多名維權律師遭中共抓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4日訊】在踏入2020年的前夕,中共政府對民間社會發起新一輪的大規模打壓。從12月26號到1月1號,大陸十多位維權律師異見人士都遭到中共當局的抓捕和騷擾。中國人權律師團強調,會繼續為人民發聲,絕不會因為被打壓而退縮。

據海外維權網站的最新消息稱,2019年年末,中共當局在全國多地大肆抓捕維權律師民運人士,其中有大部分人,都被中共指控為「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

曾代理過六四酒案、陳家鴻等案的維權律師盧思位,12月30號在準備去香港參加法律研討會時,被限制出境,隨後他的手機關機,目前沒有進一步消息。

另一位曾代理大量法輪功案件的文東海律師,31號遭當地警方上門騷擾;山東維權律師劉書慶也被警方帶走,連手機和電腦都被抄走。

前中國大連市公安劉曉斌:「這樣看來他不是一個地區性的事情,他一定是從中央級的,包括公安部或者是政法委,他有個統一的部署,應該是這樣的,他應該是全國性的非法抓捕行為,他是有自上而下的策劃的。」

前中國大連市公安劉曉斌表示,中共在所謂的敏感日,都會制定一套高壓維穩的政策,恐嚇百姓。

劉曉斌:「比如說三月份召開的兩會,人大政協會,或者是425,包括六四,包括720,包括十一等等,它們把這個稱為敏感日,敏感日它們都有一套所謂的預案,對當地所謂的重點人口,包括上訪的一些人,包括在冊的一些人,到家裡去騷擾,不行的時候就給他們暫時羈押起來,目前看來,它也是採取這個手段。」

劉曉斌說,維權律師是中國人的良心,也是中國人的脊梁骨,但中共各級官員為了保住自己的烏紗帽,配合中央作惡。

劉曉斌:「它所有自上而下的這些中共政府人員,如果不這樣做的話,他有可能就牽扯到一個所謂的連坐或倒查,它(中共)會追究你的責任的,每到這個時候,它就必須要採取一個所謂的維穩。」

除了有大批維權律師被抓,最近也有多名異見人士被捕。迄今為止,中共官方沒有對這次行動作出任何說明。

外界擔心中共為了維穩,又再展開新一輪類似「709大抓捕案」一樣,也擔心情況會繼續蔓延。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中共對於他們來說,年年難過年年過,他們就是每到年關的時候,我們就會看到中共每年都會採用這種特別極端的方式來對待這些律師、訪民、維權人士、異議人士、宗教人士,無論是在它控制的區域還是少數民眾的區域,每一年都是這樣。」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中共已經感覺到它的統治越來越岌岌可危,所以才用這樣極端方式的企圖消滅異議。

劉曉斌則認為,中共是想通過所謂的「維穩」手段,刻意給民眾和官員製造一種恐怖氣氛。

劉曉斌:「我認為中共現在屬於一個什麼心態啊,就是個末世心態,各級官員他都知道這樣做根本不解決根本的問題,因為你中共本身就是中國社會的那種不穩定,民怨沸騰的根本問題,這個問題你不解決的話,採取什麼別的手段都是沒有用的。」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中國人權律師團在元旦當天發表新年獻辭,形容中國過去一年的人權狀況是「大潰爛與大倒退」,律師團譴責中共打壓捍衛自由的人權律師,嚴重破壞法治。

律師團也勉勵民眾,雖然中國的人權狀況在大倒退,但希望民眾不要灰心喪氣,相信在物極必反之下,中國在不久的將來會迎來一個新景象。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后制/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