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冤屈難申 江蘇村民新年殺人報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4日訊】新年伊始,江蘇省儀征市發生復仇導致的命案,引發民間輿論關注。殺人兇嫌房屋遭政府強拆、父母先後被逼死、自己上訪喊冤反被判刑3年,因此出獄後,殺死當年的強拆者報仇。

中共黨媒人民網1月2號報導,江蘇省儀征市劉集鎮居民彭在林1月1號,因房產遭強拆而報復殺人,造成1死2傷。死者是曾經擔任當地村支書的楊恩榮的女兒,另2名傷者為當年的拆遷者。彭在林自己則在2號被警方發現觸電自殺。

據報導,彭在林的住房、倉庫和養豬場,在2014年遭劉集鎮鎮政府暴力強拆;2015年,彭在林向當地法院起訴鎮政府,但被法院駁回。

2016年3月,彭在林拿著因強拆事件先後去世的父母遺像,到政府及法院門口舉牌喊冤,被以「擾亂社會公共場所秩序」罪判刑3年。

彭在林的妻子當年曾在網上發出一份緊急報案求助信,信中說,彭在林的母親因上訪被村幹部逼死,彭在林因掛牌喊冤被判刑3年,在看守所期間遭毒打。

前大陸非政府組織人士 楊占青:「當前這種環境下,個人的財產安全是很難得到保障。你如果去反抗,如果去維權,那人身安全也得不到保障。也就是說,無論是政府還是法律,它都是成為迫害的一方。讓你完全沒有任何得到公正的希望。要嘛忍氣吞聲,要嘛也就通過最原始的這種個人的方式去復仇。」

消息傳出後,在網上引起議論,有網民留言說:「當法律形同虛設的時候,唯一能給你公道的就是你手中的那把刀。」也有網民說:「雖然殺人是不對,但這就是因果。」還網民甚至讚揚說他「不是跪族奴隸,幹得好!」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這就是意味著,現在的人們對這個社會的不公不義、對這個制度的仇恨,已經到了極點。他們對這種,但凡有任何人,有一點勇敢的行為,敢於反抗這個社會的強權,那麼他們就會贊成,就會支持。」

前大陸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認為,這起殺人事件,雖然會對一些侵犯他人財產的個人,或政府官員造成震懾。但這種「討公道」的方法,也付出了極高的代價。

楊占青:「也就是說,要麼自殺,要麼被判死刑。所以,在這個社會你看不到它是走到文明,或是法治的這一面。更多的它是向這種暴力的、野蠻的或者說禍害的這個方向走。」

但網友認為中共才是這個悲劇的罪魁禍首,他們說:「無法指責凶手,他是更大的受害者。罪魁禍首是這個吃人的社會制度!」「魔鬼般的制度,所以證明CCP倒台人民才有安全。」

事實上,彭在林並不是大陸發生的第一起司法不公造成的慘案。2008年,北京青年楊佳在上海閘北公安局殺死6名警察爲自己討公道,當時民間輿論也是一面的對他的行爲叫好,稱他爲英雄。他說的「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也成了名言。

2018年,陝西退伍軍人張扣扣「替母報仇殺人案」,也曾牽動中國民眾的心弦,不僅紛紛疾呼「刀下留人」,而且還有人寫文章讚揚他忠、孝、仁、義。

賴建平:「我們不能怪老百姓,只怪這個政府,只能怪這個體制。國內到處都是不公不義,到處是冤假錯案,到處都是侵權,都是對老百姓的盤剝。它造成了一個很深刻的社會矛盾。造成了底層老百姓的共犯互害。」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如果國內民眾能夠從維權、抗命、報仇等訴求方式,提升到結束中共專制統治的政治層面,那樣的反抗才會有實質的效果,生命的犧牲才更有價值。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