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SARS疑雲 隔離區防人不防疫 逾百城管戒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4日訊】湖北武漢2019年年末爆出肺炎疫情,如今已有44例。患者被轉入一家傳染病院隔離治療,院方沒提供疫情資訊及遠離隔離樓層的告示,但外人和家屬均不得探視,防人勝過防疫。同時疫情爆發區更有逾百名城管看守。

據中共武漢市衛健委1月3日最新通報,截至當日8時,共發現符合不明病毒性肺炎診斷患者44例,其中重症11例。已追蹤到121名密切接觸者並進行醫學觀察。

陸媒2日稱,疫情已經擴散至華南海鮮市場附近的社區,有長期未進入海鮮市場的附近居民染病,患者全部轉入武漢金銀潭醫院集中隔離治療。

金銀潭醫院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醫療救治定點醫院,也是一家傳染病專科醫院。

金銀潭醫院一名知情人士稱,華南海鮮市場相關肺炎患者,均被安置到了醫院住院部南四樓的傳染病病房。「家屬想送東西,需要先聯繫患者,由患者委託醫生或護士來門口代取」。

病房內的一名醫務人員表示,目前是特殊情況,和以前的流程不一樣,家屬不能進入。

一名曾到過武漢的香港女子感染肺炎,正在屯門醫院求醫並被隔離。示意圖(aaron tam/AFP/GettyImages)

湖北武漢肺炎疫情範圍持續擴大。香港醫管局1月3日表示,公立醫院又接收2名從武漢回港後出現發燒或肺炎症狀的女病人。自2019年12月31日起,公立醫院共向衛生署呈報5宗相關病人個案。這5人均表示沒有到過疫情爆發地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

有大陸網友爆料說,當地民眾表示,有患者的家人、牌友被感染。

不明肺炎疫情引發民眾恐慌,紛紛猜測是2003年的非典疫情(SARS,薩斯」捲土重來。目前武漢涉事商場周邊藥店的板藍根、口罩已經斷貨。

但對於這次疫情具體是什麼類型病毒引發,當局仍未公布。

微博上傳出的疑似來自醫院的診斷報告顯示是薩斯病毒。(網絡圖片)

金銀潭醫院防人不防疫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治理隔離肺炎患者的金銀潭醫院防人不防疫。而爆發疫情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1月3日有逾百名城管看守。

在金銀潭醫院內,沒有一般預防細菌及病毒的措施,大堂未設置消毒酒精,也沒有提示牌提醒到院的其他病患及家屬,不要到南座的隔離樓層。

但院方拒絕肺炎病患家屬探望親人,但在南座的4樓及5樓,有家屬了解情況,他們均表示,家人並非在涉事海鮮市場工作,只是因發燒入院,就被隔離起來。

一名患者之子稱,他父親被查出肺炎後一直在武漢市中心醫院治療,父親已經退燒,身體也無大礙,卻突然被轉入了其他醫院治療,具體原因不明。

爆發疫情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1月3日有逾百名城管看守。示意圖(推特圖片)

網傳至少7例患者感染SARS

在此之前,武漢市衛健委於2019年12月31日發出肺炎疫情通報稱,12月以來,武漢市已發現病毒性肺炎病例27例,其中7例病情嚴重。並聲稱,到目前為止未發現人傳人現象。

而早前在微博上流傳的來自醫院的消息指,最初的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7例SARS。第一例為水果批發攤的老闆,武漢同濟醫院確認病原體為SARS冠狀病毒。

武漢協和紅十字會醫院也確診1例為非典型肺炎合併冠狀病毒感染。武漢二醫院後湖院區確診一例冠狀病毒感染性肺炎(SARS)已基本確定。對此官方並未說明。

武漢漢口火車站附近的一名女市民對《大紀元》表示,她聽說是「7個人被感染,是火車站那邊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傳過來的,就是SARS,但小區沒有通知防範的措施」。

武漢市華南海鮮批發市場1月1日發布的休市公告。(微博截圖)

1月1日,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貼出了一份《關於休市整治的公告》稱,因當地發生「肺炎疫情」而決定「休市整治」。

有醫界人士告訴新唐人,普通肺炎沒有傳染性,治療也無需隔離。官方稱「肺炎疫情」,等於承認此次肺炎是傳染性肺炎,而傳染性肺炎只有少數認定的幾種。

公開資料顯示,只有具有高傳染性和高致命性的SARS、炭疽、肺鼠疫等「肺炎」,才可能會被列入「疫情」,並採取隔離措施治療。

推特視頻顯示,新年第一天從武漢出發的飛機航班,穿着生化防護服的人已經開始全面檢疫,防止疫情擴散到外地。

當天武漢當地衞健委發通報稱,8人因為發布、轉發不實訊息被查處。但通告中未提及「不實訊息」是什麼,也沒有公布相關處罰內容。

不少網民直言,「官方應該及時公布最新消息才不會導致一堆流言蜚語」、「當年非典時期也是這樣,開頭幾個月捂蓋子、刪帖子,還官方闢謠,可結果呢……」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說,目前政府不承認也沒否認,網民只是質疑SARS爆發,政府卻抓人封口,只會讓人更加相信嚴重疫情被隱瞞。

楊占青認為,武漢發現的不是普通肺炎,因為普通肺炎政府沒必要封鎖消息,如果不是SARS,政府明確通行不是就行了,如今已經那麼多人發病,還沒檢測出來, 政府肯定是在掩蓋着事實,政府的公信力是越來越低。

原中共衛生部官員、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陳秉中說,很多跡象表明,這次疫情和2003年的SARS有類似之處,SARS是非常嚴重的疫情,非典型肺炎是一般的病毒,而SARS是致命的,上次當局隱瞞疫情造成SARS蔓延近30個國家,8000多人感染,此次不汲取教訓,仍千方百計的掩蓋疫情。

前陝西電視台資深編輯馬曉明表示,醫院的回應極不負責任,肯定是政府給施加壓力,醫院無權自己對外接受採訪,公布事實真實情況。

馬曉明表示,現在政府在許多事情上都掩蓋真相,這對人民是一種犯罪行為,剝奪了人民的知情權,越掩蓋越會起反作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