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失事 台追晉沈一鳴一級上將授青天白日勳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4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3日召開「國防軍事會談」,裁示追晉參謀總長沈一鳴一級上將,頒授青天白日勳章;另故于親文少將、洪鴻鈞少將等6人依原階各追晉一階,故國防部總士官長韓正宏總統核頒「雲麾勳章」,以表殊榮。

中央社報導,台灣向美國採購的UH-60M黑鷹直升機2日在新北市山區失事,機上共13人,其中5人獲救,8人罹難,舉國哀慟。沈一鳴殉職後,國防部表示,由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劉志斌上將暫時代理參謀總長一職。

國防部表示,故參謀總長沈一鳴特奉總統核頒「青天白日勳章」,並追晉空軍一級上將。另故于親文少將、洪鴻鈞少將、葉建儀中校、黃聖航少校、劉鎮富上尉及許鴻彬二等士官長等6員,因著有功績,分別頒贈勳、獎章,並依原階各追晉一階;故國防部總士官長韓正宏,為國軍士官最高職務,任職期間,對國軍士官制度推動與士氣提升,著有功績、足堪士官表率,總統特提升獎勵,核頒「雲麾勳章」,以表殊榮。

據悉,自西元2013年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法上路後,除非戰時,承平時期參謀總長降編為三星二級上將,沈一鳴追晉為一級上將,是2009年以來第一人,軍方也認為有利激勵士氣。

台灣政治劇「國際橋牌社」劇中內容以當年國軍極機密「大漠計畫」為引子,黑鷹直升機2日失事,罹難的參謀總長沈一鳴曾為該計畫一員,3日晚間「國際橋牌社」在戶外播映前,全場觀眾一同為殉職將士默哀。(馬克吐溫影像提供/中央社)

軍方人士受訪認為,在這個當下追晉沈一鳴為一級上將,除了表彰他對國防的貢獻之外,也是現階段對國軍士氣最大的激勵,具有正面的效果。

另一名不具名人士則認為,追晉為一級上將是最基本的表彰,後續可能還會有隆重的國葬,由於沈一鳴是空軍出身,空軍可能會以「缺席隊形」進行戰機機隊衝場,一般的正規軍隊都會有這個慣例。

但他補充,沈一鳴身邊的少校侍從官黃聖航在事發後,仍緊緊抱住並保護沈一鳴,這是可貴的軍人本色展現,更是軍人最高的職業精神,應也要追晉黃聖航為中校。

他指出,美國軍方若有飛行員失事罹難,就會在告別式或者國葬時,出動戰機「缺席隊形」飛越上空,但其中一架戰機會快速爬升、向殉職人員致敬,也代表飛行員的殞落;而空軍的幻象飛官王同義2012年在法國接受訓練時失事,空軍也曾以4架幻象戰機衝場,並進行缺席隊形。

國防部表示,國軍為國家安全穩定的基石,黑鷹意外發生後備受國外關注及國人關心,國防部銜哀奮勵,當深切面對問題,務實釐清真相,並採取具體有效措施,確保飛航安全、穩定軍心士氣,保持正常戰備及各項國防事務運作,以維繫國軍戰力,確保國家安全。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