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風雲變色 美急令公民撤離並增兵3500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4日訊】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遭受攻擊、導致緊張局勢升溫之際,美軍3日以無人機擊殺伊朗軍事首長卡塞姆·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後,位於巴格達的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3日呼籲在伊拉克的美國公民「立即撤離」。因應伊朗可能的報復攻擊,美國正增援3500人部隊赴中東地區。

美國指控蘇萊曼尼指揮的伊朗軍事單位,正是近幾個月來對伊拉克的美國設施發動攻擊的幕後操縱者。

在這次空襲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2日下午曾警告,若有跡象顯示伊朗革命衛隊計劃對美國在該地區的基地及人員展開更多攻擊,美軍將對伊朗在伊拉克及敘利亞部隊先發制人。

車子一離開機場後 就遭到轟炸

美軍3日清晨利用無人機精準空襲共造成5人喪生。剛從巴格達國際機場下飛機的蘇萊曼尼與數名親伊朗民兵組織人員分乘兩輛車,正要離開機場。美國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執行這次空襲,發射數枚飛彈擊中蘇萊曼尼的車隊。

造成蘇萊曼尼和伊拉克「人民動員」(Hashed al-Shaabi)次長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喪命。「人民動員」公關主管雅布瑞(Mohammed Ridha Jabri)也喪命。

巴格達聯合司令部一位不具名將領指稱,蘇萊曼尼及雅布瑞從敘利亞搭機飛抵巴格達國際機場。兩台車輛到場迎接,穆罕迪斯在其中一台車輛中。車子一離開機場後就遭到轟炸。

在這次空襲前數小時,巴格達國際機場昨晚曾遭到3枚火箭攻擊,但似乎未造成任何人員受傷。

圖為伊拉克「人民動員」次長穆罕迪斯。(AHMAD AL-RUBAYE/AFP via Getty Images)

蘇萊曼尼 如集中情局長特戰司令於一身

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執行長杜博維茨(Mark Dubowitz)說,23年來,他(蘇萊曼尼)是伊朗軍方體制內不可或缺及無法取代的要角,就等同伊朗的中情局長、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JSOC)司令及真正的外長。

外界封蘇萊曼尼為伊朗中東戰略布局幕後影武者,這位「影子指揮官」是伊朗人眼中的兩伊戰爭「活烈士」、打擊伊斯蘭國「民族英雄」,曾被視為中東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過去20年來曾數度逃過西方、以色列和阿拉伯機構的暗殺計劃。

區域分析家們認為,伊朗領導階層很可能視蘇萊曼尼之死為戰爭行為;美國官員已準備好因應伊朗的報復攻擊,並研判伊朗可能採取包括對美國或盟邦網攻、恐攻等。

美大使館籲在伊拉克的美國公民「立即撤離」

預料空襲並擊殺蘇萊曼尼造成的後果,位於巴格達的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3日呼籲在伊拉克的美國公民「立即撤離」。

美國大使館發表聲明說:「美國公民應在還來得及的時候搭飛機離開,若無法搭機,走陸路前往其他國家。」

此外,法國駐伊朗大使館也呼籲當地的法國公民別參加群眾集會並保持警覺及謹慎,別在公共場合拍照攝影。

美增援3500名部隊

美軍第82空降師(82nd Airborne Division)的全球快速反應部隊(Global Response Force)繼本週稍早在中東地區增加部署數百名部隊後,3日再增援3500名部隊。

美國官員認為,蘇萊曼尼身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需為伊拉克戰爭中數百美軍喪生、以及伊朗在整個中東的敵意行為負責。

美國國防部在聲明也指出:「蘇萊曼尼積極制定計劃,意圖攻擊美國在伊拉克及整個區域的外交官員及軍事人員。蘇萊曼尼及他的「Quds Force」部隊是造成數百名美國與盟軍成員喪生、逾千人受傷的罪魁禍首。」

聲明還說:「這次空襲目的是阻止伊朗未來的攻擊計劃。美國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行動,以保護我們的人民及全球利益。」

蘇萊曼尼(左)向來低調,直到近年才與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和其他什葉派領袖同臺而受到矚目。( ATTA KENARE/AFP via Getty Images)

伊朗仰仗蘇萊曼尼 行事低調

「Quds Force」部隊是伊朗革命衛隊負責國外行動的特種部隊,被視為伊朗干預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推手。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部隊德(Bashar al-Assad)眼看將在內戰中垮台之際,是「Quds Force」部隊支持才使他穩住陣腳。「Quds Force」部隊也協助武裝團體在伊拉克擊垮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蘇萊曼尼1998年成為「Quds Force」部隊指揮官,在他的領導下,「Quds Force」部隊實力大幅擴張,使伊朗得以在中東地區於情報、金融和政治等領域發揮重大影響力。

伊朗仰仗蘇萊曼尼來跟黎巴嫩什葉派基本教義民兵組織真主黨(Hezbollah)、阿塞德政權和伊拉克什葉派民兵團體加強關係。蘇萊曼尼向來低調,直到近年才與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和其他什葉派領袖同臺而受到矚目。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