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與林鄭不同調?新年講話各有難言之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4日訊】邁入2020年,中港台三地領導人都發表了新年致辭。但外界觀察到,習近平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似乎各有難言之隱,在講話中都有所迴避,尤其在香港問題上頗不同調,引發各方解讀。

習近平首次迴避台灣

對於習近平來說,2019年可謂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下滑、香港反送中、兩岸關係緊張等一波接一波。然而,習近平的新年講話,全文報喜不報憂,對所有問題隻字不提。

北京獨立時評人吳強在美國之音訪談節目中說,這是習近平第七個新年講話,最大特點就是報喜不報憂。用一些碎片化的所謂的發展,包括嫦娥登月,5T商用等諸如此類個例,來堆砌他過去一年來的執政成就,避開了所有結構性問題。純粹是一種安撫性講話,所有問題都被忽略掉了。

習近平新年講話有一大特點:迴避。(Kazuhiro NOGI – Pool/Getty Images)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對此持相同意見,他認為有一個關鍵詞可以概括習近平的講話:迴避。

他表示,習近平迴避中國大陸的現實,這其實並不奇怪,中共當局歷來都是如此。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首次迴避了台灣問題

楊建利認為,迴避台灣,是本次習近平新年講話的最大看點,事實上習也確有難言之隱,因為以他的立場他不好說話。

楊建利分析,按照習的政治立場他必須強硬,但強硬了又會為對中共強硬的蔡英文助選。所以習只好選擇迴避,迴避台灣。

目前,台灣2020總統大選在即,外界一直調侃說,習近平是蔡英文的「最佳助選員」,因為他越是對台灣強硬,蔡英文獲得的民眾支持率越高,顯然這並不是北京所樂見的。

網上雜誌「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說,他回顧中共建政70年來,有個基本規律,凡是中共領導人大講形勢一片大好,這個時代就是他統治時期最黑暗的時代。2019年中共遭到重大挫敗,香港、台灣、貿易戰,發生了這麼多黑天鵝事件,但習近平還在唱頌歌,這恰恰反映出北京當局的恐懼感。

林鄭月娥有悔意?

專家們也注意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新年講話與習近平有些不同調,林鄭似乎流露了對過去一年執政失誤的悔意。

習近平在講話中未提及香港反送中事件,而林鄭在一個3分鐘的短片中說,香港今年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因反修例引起的社會動盪持續半年,大家都很想盡快走出困局。

2020年1月1日,103萬港人遊行抗議。(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林鄭說,作為行政長官自己責無旁貸。政府除了要處理面對的困難,也要承認制度上的不足,以及社會多年來積累的深層次矛盾。

楊建利認為,林鄭新年講話的關鍵詞仍然是「迴避」。雖然林鄭說負責任,但是負什麼責任呢?她在做短片的時候,外面仍有百萬人遊行,她怎麼能迴避呢?

由於中共當局和港府拒不回應港人的五大訴求,在新年第一天,香港百萬市民再次走上街頭,以抗議迎接新年。當天,港警再度使用武力,有超過400人被捕。

吳強也表示,解決香港問題的最好方式就是直接與香港人民對話,林鄭沒有對話能力,習近平才有,但習在香港問題上表示出沒有退讓的想法。

楊建利還指出一點,就在習發表新年賀詞的前一天晚上,12月31日,習在政協上的講話說了「善於鬥爭、敢於鬥爭」,這表明他在香港問題上沒有退讓的意思。

不過,陳奎德認為,雖然林鄭的政治前途並不看好,但她不是百分之百的北京代言人,她也是香港特首,不可能言聽計從。

陳奎德分析,在某種意義上,林鄭在2020年也會做一些事情。對她而言,最大的政治意義是如何體面地下台。在他看來,在香港問題上,習近平與林鄭可能並不完全同調。

蔡英文的新年講話,再次展現對中共的強硬態度。(Ashley Pon/Getty Images)

專家:中共永遠失去了台灣

台灣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新年講話,則再次強調威權與民主不可能共存於一國,對所謂「一國兩制」持強烈反對態度。專家一致認為,如果不出意外,蔡英文今年很可能會連任。

楊建利說,蔡英文當選後,中共當然會有文攻武嚇的高峰,但除此之外又能做什麼呢?北京雖然在國內打壓公民社會,但是對外他不敢和美國打冷戰。

楊建利表示,中共,包括最高領導人心裡已經大概明白,他們已經永遠失去了台灣,至少在習近平任內不可能解決台灣問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