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相比奧巴馬殺本•拉登 川普更有權殺蘇萊曼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4日訊】週四(1月2日)晚,哈佛大學法學院榮譽退休教授艾倫·德肖維茲(Alan Dershowitz)表示,與奧巴馬殺本•拉登相比,川普總統更有權下令擊斃伊朗將軍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駁斥了民主黨人指責川普未獲國會授權、涉嫌違憲的論調。

美東時間週四(1月2日)晚,川普總統親自下令,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擊殺了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所屬聖城軍(Quds Force)指揮官蘇萊曼尼等人,以阻止伊朗發動目前正在策劃的針對美國人的襲擊計劃。

但是,在川普及五角大樓先發制人、消除未來一系列將來自伊朗的襲擊事件後,包括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在內的民主黨人卻對川普的命令橫加指責,聲稱川普因事前未與國會進行磋商而涉嫌違憲、並將美國置於戰爭危險之中。

美國保守派媒體布萊巴特新聞(Breitbart News)1月3日報導,週四晚,德肖維茲在《今晚布萊巴特新聞》(Breitbart News Tonight)節目中表示,實際上,在下令消滅蘇萊曼尼的問題上,川普擁有充分的法律授權,其權力甚至超過2011年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下令擊斃基地組織(Al-Qaeda)領導人本•拉登(Osama bin Laden)時的權限。

德肖維茨指出,總統有合法權力以命令擊殺敵方戰鬥人員。

「蘇萊曼尼是一名戰鬥人員」,德肖維茨解釋說,「毫無疑問,他符合對『戰鬥人員』的描述」。

德肖維茨表示,蘇萊曼尼是身穿制服的敵方軍事人員,他在積極策劃殺害美國人,不僅是美國士兵,而且大概還有美國平民。

德肖維茨認為,擊斃蘇萊曼尼是正當的,在法律上是合理的,應該為川普總統的決定拍手稱讚。「我們向伊朗政府傳達了一個非常有力的資訊,即當美國大使館遭到襲擊時——這是一種戰爭行為,我們不會袖手旁觀;當襲擊和殺死美國士兵的計劃在制定時,我們也不會袖手旁觀」。

德肖維茨評論說,他認為每位有勇氣的總統都會做同樣的事情,他為川普總統的命令鼓掌,也為冒著生命和安全風險執行該命令的軍人鼓掌。他認為,這是一次將最終挽救生命的行動。

德肖維茨表示,川普的命令不需國會授權或任何法律授權,因為作為美軍總司令,總統有權採取預防行動,以挽救美軍的生命。川普沒有威脅開戰,他沒有發動戰爭。

對於民主黨人攻擊川普,德肖維茨指出,當年奧巴馬下令殺死本·拉登時,同樣也未經國會授權,而且實際上在某些方面更糟,因為那是報仇行為。本·拉登不存在即將執行任何恐怖行動的真正威脅,而且,他也不是身穿制服的正式武裝部隊成員。因此,與奧巴馬當年擊殺本·拉登相比,川普更有理由擁有完全的法律授權。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