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伊朗連續挑釁美國 川普政府嚴厲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5日訊】12月27日,美國平民和士兵在伊拉克受到襲擊。美國政府迅速回應,除打擊軍事地點外,還擊斃了伊朗將軍蘇萊曼尼。川普總統表示,蘇萊曼尼正在策劃更多襲擊,擊斃他是爲了制止戰爭。

12月27日,受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真主黨旅」對伊拉克北部軍事基地發射30多枚火箭彈,炸死了一名美國平民,另有四名美軍以及兩名伊拉克安全部隊成員受傷。

美軍立刻做出回應。12月29日,美國國防部發聲明,表示對「真主黨旅」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五個據點,進行了精準打擊。

據報道,美軍三次空襲,至少擊斃了25名該組織成員,另有55人受傷。

12月31日,數百名抗議者包圍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在使館外放火、投擲石頭、揮舞旗幟,不滿美軍對「真主黨旅」的打擊。

在美國總統川普的命令下,已有100名海軍陸戰隊員進駐大使館。

31日晚,蓬佩奧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美軍已作出妥善部署。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他們(海軍陸戰隊員)作爲安全和威懾力量,已全部進駐(使館),以確保我們有足夠的資源來擊退所有攻擊使館的力量,同時也向企圖危害我們設施及人員的那些人表達明確信息,必須三思而行。」

圍攻使館事件加劇了美國與伊朗的緊張關係,但蓬佩奧表示,目前並沒有撤離使館或軍事人員的計劃。

當地時間1月3日凌晨,美軍對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發動空襲,擊斃了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以及「真主黨旅」的首領穆罕迪斯

之後,美國五角大樓發表聲明,指出蘇萊曼尼在伊朗和中東積極策劃攻擊美國外交和服務人員,包括12月27日導致美國平民死亡的火箭襲擊,以及對美國大使館的圍攻。

1月3日,蓬佩奧接受福克斯新聞專訪,透露蘇萊曼尼此前正在中東遊走,策劃一起大型的攻擊事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他們的目標是殺死大量美國人,毫無疑問也會殺死當地人,比如伊拉克人、黎巴嫩人,也許還有敘利亞人,波及整個地區的人們。是一次具有相當規模的攻擊。」

蓬佩奧表示,他無法公佈美國掌握情報的細節。不過,美軍的行動有充分的理由。有批評的聲音說川普政府此次攻擊缺少全局戰略,蓬佩奧認爲這是故意忽略事實。

當天,川普也指出,多年來,伊朗革命衛隊及由蘇萊曼尼指揮的「聖城旅」殺害了數百名美國平民及軍事人員。此外,蘇萊曼尼還是全球多起恐怖襲擊,以及血腥鎮壓伊朗示威民衆等暴力事件的幕後主使。

美國總統 川普:「在我的領導下,美國的政策十分明確,對於傷害或企圖傷害美國人的恐怖份子,我們會找到你,我們會消滅你,我們會永遠保護我們的外交官、軍事人員、所有的美國人,以及我們的盟友。」

川普還指出,美方的目的不是發動戰爭,而是制止戰爭。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昨晚採取行動以制止一場戰爭,我們不是要發動一場戰爭。我們對伊朗人民懷有深深的敬意,他們是了不起的民族,擁有非凡的傳統和無限的潛力。」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表示支持美軍行動的同時,也加強了安保,擔憂伊朗可能通過黎巴嫩盟友,進行襲擊。

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發聲明,呼籲美國公民立即撤離伊拉克。

國務院也在推特上發出伊拉克旅行禁令。

美軍還調整了中東軍事部署,在增派750名美軍之後,還會再部署另外3500名士兵。

中東緊張局勢引發國際關注。

3日當天,蓬佩奧分別和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以及德國外長馬斯通話,爭取盟友支持。

蓬佩奧認爲,歐洲各國需要理解美國的做法,並在穩定中東局勢上起到應有的作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英國、法國和德國人都需要理解我們的行為。美國人所做的,也是在拯救歐洲人的生命。」

蘇萊曼尼被擊斃後,美國已開始致力於緩和中東緊張局勢。

伊朗外長稍後也發出較爲緩和的聲明,表示伊朗將尋求在國際層面的「法律措施」,追究美國炸死蘇萊曼尼的責任。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