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成香港替罪羊?學者:反送中怒火仍然難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5日訊】新年伊始,香港頻頻爆出重磅消息,繼百萬港人新年大遊行之後,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1月4日被突然撤換。學者分析,王志民被撤換與其匯報香港情況「報喜不報憂」有關,北京對此十分不滿。不過,就算此時王被當作替罪羊拿下,也恐難平息「反送中」的民怨。

王志民替北京背鍋?

北京當局在週六休息日倉促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由沒有任何港澳工作經歷的前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接任,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自由時報報導,香港學者、現任臺灣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表示,對於王志民被撤換並不感到意外,在反送中運動6月爆發之初,坊間已有傳言。而北京拖了這麼久才動手,恐作用已不大,難以平息「反送中」的民怨。

梁文韜分析,王志民被拿下應與其對香港情勢的錯誤研判有關。據瞭解,王志民向北京匯報香港「反送中」形勢與香港區議會選舉情況,均「報喜不報憂」,與實際落差太大,令北京相當不滿。

2019年6月,超過2百萬港人反送中大遊行震驚世界的同時,也令北京吃驚。然而,歷經長達半年多的武力打壓,在2020新年第一天,103萬港人仍然走上街頭抗議,彰顯港人民主抗爭的意志和決心。若北京拒不回應港人五大訴求,這場抗爭恐無法平息。

在此之前,香港區議會選舉大翻盤,也令中南海相當震驚。泛民主派大獲全勝,奪得388個席位,而親共建制派慘敗,僅得59席,香港政壇一夜之間大變天。這也顯示出中共當局對香港民意的錯判,離譜得不一般。

梁文韜認為,除了王志民,北京想要撤換的還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但是一時找不到合適的人選替換,眼前沒人願意接這個爛攤子。之前外傳香港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是可能接任的人選之一,不過,唐英年外甥女郭佳怡錄製一段聲援反送中的影片、嗆聲北京,唐英年應該已經出局。

事實上,外界普遍認為,香港亂局雖然最初與林鄭推動逃犯修例有關,但導致香港危機越來越嚴重,顯然與北京錯判香港局勢有直接關係。而錯判的結果,也令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形象大損。

路透社2019年11月26日曾引述兩名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正在考慮撤換王志民,而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恐也面臨被撤換的命運。如此看來,北京把王志民當作替罪羊,將錯判香港局勢的責任讓中聯辦背上,以此開脫責任,早已開始醞釀。

林鄭與習近平不同調?

目前,香港民眾正在將下階段焦點放在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立法會選舉結果也牽動到2021年的香港特首選舉。梁文韜指出,北京是否會在特首選舉前把林鄭換掉,要看接下來的香港局勢發展,終究還是北京說了算。

外界也注意到,林鄭的新年講話似乎流露了對過去一年執政失誤的悔意,與習近平有些不同調。

新年前夕,林鄭率一眾港府官員錄製了一個3分鐘的短片。林鄭在片中說,香港今年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因反送中引起的社會動盪持續半年,大家都很想盡快走出困局。作為行政長官,林鄭說自己責無旁貸。

而習近平在新年講話中並未提及香港反送中事件,他在12月31日政協上的講話中,還在強調要「善於鬥爭、敢於鬥爭」。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認為,這表示習在香港問題上沒有要退讓的意思。

網上雜誌「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也認為,在香港問題上,習近平與林鄭可能並不完全同調。林鄭並不是百分之百的北京代言人,不可能言聽計從。對於林鄭而言,2020年最大的政治意義就是如何體面地下台。

顯而易見,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比林鄭已先行一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