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潮席捲大陸 年關將至網民哀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6日訊】年關將至,規模性失業潮席捲大陸,網際網路公司新一波裁員已經開始,網民哀嚎年關難過。而在不久前,中共總理李克強再次強調「穩就業」,並提出6項重點措施防範,但仍擋不住來勢洶洶的失業大潮。

據中共黨媒12月24日報導,李克強近日簽批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要求將「穩就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企業規範裁員行為,提出6項重點措施,以防範爆發「規模性失業潮」。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在節目中分析,中共歷來是缺什麼喊什麼,官方如此高調喊要「穩就業」,這意味著大陸近期有可能會發生大規模的失業潮。

網際網路湧現裁員潮

近日,微信上熱傳「網際網路公司新一波裁員開始湧動,年關難過了」一文,似乎印證了這一點。

貼文說:「百度無人駕駛部門大面積裁員,比例不詳,原因是沒有廠家願意量產。

騰訊PCG將開始大規模人員優化,比例30%,中高管採取聘任制,一年一簽。

位元組跳動某些部門開始找應屆畢業生談話,估計是先從應屆畢業生開始優化。

滴滴年終獎年後發,績效越高的人獎金越多,C可能沒獎金,高管裡10%不合格的直接淘汰。

哈羅全面凍結明年新增CH(僅個別項目除外),帶不出業績的幹部要淘汰。未來要加大績效佔員工收入的比重。

攜程上海總部裁員30%,賠償N+1,年終獎2月底發。

神州優車已經開始裁員,HR直接到工位宣讀辭退通知,強調單方面解約,員工不服可以去仲裁。

瓜子年底估計裁員30%,租車、車後等個別部門裁員50%。

蘇寧北京研發中心裁員,有的部門裁員達到70%,賠償N+1,現場結賬,只剩下十幾個技術。

Vipkid裁員15-25%,沒有年終獎,今年年會取消。

馬蜂窩裁員40%,且沒有年終獎。

唯品會裁員,有賠償N+1,大部分沒有年終獎。

去哪兒從應屆生下手,花式裁員,不給賠償。

宜信12月已經開始裁員,門店是重災區,外包技術被優先砍掉,總體比例25%,今年也沒有年終獎。

水滴籌開始裁員,包括一些新招進來的員工,且沒有補償。

蔚來汽車發薪日調整,延後8天,且已經裁員千人。

快手遊戲部門、360都傳出裁員消息,比例不詳,據說360年前會走一大批。

另外根據獵頭說,前幾年高歌猛進的網際網路業從去年開始就已經踩剎車了,包括獵頭都轉行開始賣保險了。」

網民哀嘆年關難過

如上文所述,如今大陸網際網路上已是一片哀鴻,失業成了熱門話題。「你被裁了嗎?」已成為同事間開玩笑的問候語。

大陸IT論壇V2EX(中國程序員聚集的網站)職場板塊,目前已被裁員問題霸板,而之前都是晒Offer,比收入。

年關逼近,有網民哀嘆:「昨天公司倒閉了。年底了不好找工作,呆在出租房裡不敢回家,不想讓父母擔心,冬天冷又感冒了,唉,都年底了怎麼這麼不順啊!」

還有網民說,「2019最後一個月裡我失業了,老闆卷款跑路,工資沒發,因為合同並沒有解除,所以想領失業金也不可能,去勞動仲裁只給你一個字,等!」

除了網際網路業,建築業同樣不景氣。37歲的黃先生是一家建築公司前項目經理,他告訴美國之音,中國大陸缺乏可靠的就業和裁員數據,但他所在的建築行業,「失業率高達60%」。

「到處都是沒有工作的人,很多人都在啃老」,黃先生說,人們不得不在失業中迎新年。

就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日前聲稱人均GDP「將邁上1萬美元的台階」時,黃先生正在討要1萬多人民幣的失業補償金。

2020年中國經濟全面衰退 失業潮加劇

政治經濟學者程曉農博士在12月21日大紀元、新唐人聯合主辦的「決戰2020時事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中美貿易戰為依靠盲目擴大出口帶動經濟畫上了句號;依靠房地產拉動經濟也走到頭了;而過高的房價也一直在擠壓國民的消費能力。

中共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出口、投資、消費已全部跑殘,2020年中國經濟進入全面衰退。程曉農指出,第一步是企業虧損,減少招聘;第二步是職工收入下降;第三步是企業裁員,失業率逐步上升。如今這第三步的效果已開始顯現。

旅美經濟學者秦鵬分析,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失靈,整個就業受到打擊。他對自由亞洲表示,有統計說2019年上半年失業人口就有500萬。而全年的情況是加速惡化的,他保守估計至少有1,500萬人失業。至於2020年,他認為失業還會加速,估計將有2000萬人失業是比較合理的推算。

失業大軍衝擊中共政權

事實上,自2019年年初起,中共當局已多次在經濟會議上提及「六穩」,其中「穩就業」排在首位。

台灣企業家高為邦表示:「(中共)它擔心的倒不是失業者的權益,他擔心的是這些失業者可不可能聚集起來遊行抗議,這個就很嚴重了,因為這個是全面性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國的經濟、政治、社會危機都處在一觸即發的狀態,中共顯然非常害怕失業大軍會衝擊它的政權。

謝田:「中共實際上他是一種掠奪性的、吸血性的經濟體,這種經濟體實在是沒辦法在持續下去了。中國經濟內部自身的矛盾,導致了經濟的下滑。貿易戰只不過是火上澆油,讓中共繼續失去了外部的資金支持和出口創匯的機會。」

謝田分析說,一旦川普贏得選舉,進入第二個任期,對中共的經濟制裁、貿易制裁,肯定會加劇,對中共來說,經濟的前景非常不利的,失業人數會更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