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戒備 醫護「重裝」駐防取消休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6日訊】湖北武漢爆發肺炎疫情,儘管官方稱沒發現人傳人。但專門治療患者的金銀潭醫院氣氛肅殺,不斷有新病患被送院隔離,院內的保安及穿着多重防護衣的醫護人員加強「駐防」,不準外人靠近及拍照。有消息稱,為應對激增病例,目前該院全體醫護人員已取消休假。

根據武漢衛健委的最新通報,截至5日上午8時,武漢共報告不明病毒性肺炎59宗,其中重症患者7人,已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63人。

值得關注的是在12月31日,武漢官方稱,肺炎患者人數只有27人,1月3日增至44人。

武漢官方目前排除了流感、禽流感、腺病毒、SARS以及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等呼吸道病原。但病原鑑定和病因溯源工作仍在繼續。

對於肺炎疫情人傳人的問題,武漢官方稱,截至目前沒有發現明確的人傳人的證據,也沒有發現醫務人員被感染的情況。

金銀潭醫院氣氛肅殺

儘管如此,但專門治理及隔離患者的金銀潭醫院卻氣氛肅殺。

據《蘋果日報》報導,5日下午,金銀潭醫院的氣氛明顯變得緊張,院內保安亦明顯加強,南座四、五、六樓的隔離病房,就連後門進出口亦已封閉。

更有穿著多重加強防護衣、由頭包到落腳的工作人員,在接連南座的通道處「駐防」,不准外人靠近。

一名清潔工人說,除了南座之外,原來在北座也有隔離區,面積甚至比南座大,相信是隔離一些重症病人。但北座並沒有張貼警告告示。

有讀者對蘋果表示,當日下午約4時許,金銀潭醫院南座曾有一批穿著防護衣及戴上口罩的醫護人員,陪同多名疑似隔離的病人,從大門離開,並朝醫院主樓方向走。

還有醫生站在走廊的窗口處,不時眺望地面情況,從其肢體動作顯示,該名醫生似乎在等待著一些事情發生。而保安人員則驅趕行駛到門前的私家車離開。

同一時間內,有一名病人由全套保護裝備的醫護人員帶離私家車,步入南座,相信是新增的隔離案例。之後,又有一男一女帶著小孩從正門步出南座,與一批醫護人員撞過正著。

隨後,不時有醫護人員攙扶一些病人,前往主樓接受診療。

明報也報導說,4早11時許,一輛急救車快速駛入金銀潭醫院,停在南住院樓下,兩名穿防護服的人員,將一個包裹嚴密的病人用擔架抬入住院樓。

該樓4至6層是收治不明肺炎患者的隔離區域,醫院人員不准任何外人進入,也禁止在外拍照。

報導說,為應對激增病例,目前該院全體醫護人員已取消休假。京穗深多名醫護人員也證實,收到上級關於注意排查發燒病人的通知。

圖為爆發疫情的武漢華南海鮮城,防疫人員在進行消毒處理。(網民提供)

武漢爆不明病毒性肺炎惹全球戒備

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已經引發全球戒備。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武漢疫情促使香港、澳門、台灣、韓國和馬來西亞等國家和地區的政府採取緊急措施。

包括在邊境地區進行更嚴格的衛生控制,並對來自疫情最先爆發地武漢的所有航班人員進行體溫檢查。

香港一家私立醫院5日報告顯示,一名9歲男童已被轉送聯合醫院,截至目前,香港各醫院24小時內,共接收8名疑似武漢肺炎患者,發病人數上升到16人 。

香港醫管局表示,新增病人均在過去14天到訪過武漢,並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狀。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當天強調,醫管局已制定應變計劃,嚴陣以待,並將繼續與大陸相關部委溝通,以獲取疫情的最新信息。

台灣方面,衞福部疾管署表示,在武漢直航台灣的客機上,共有6名旅客出現上呼吸道感染,但他們事前均沒去過疑是病發源的華南海鮮市場。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仍在調查病毒感染原,不排除是新型冠狀病毒。

新加坡政府3日宣布,對武漢航班下機的旅客進行體溫檢測。次日,新加坡發現首宗可疑肺炎病例。病人是一名3歲中國籍女童曾到過武漢。

世界衞生組織對湖北省武漢市爆發不明病毒性肺炎表示關注,現正監察情況,並就事件與中共政府聯絡。

不少大陸人對疫情甚至一無所知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此次疫情的爆發地武漢官方,日前查處了8名發布、轉發所謂謠言的網民,但官方未提及「不實訊息」是什麼,也沒有公布相關處罰內容。

此外,武漢著名景點黃鶴樓仍迎來不少遊客,而且他們對疫情似乎一知半解,甚至一無所知。

據蘋果報導,來自上海的陳小姐說:「開始有點擔心,但出租車師傅說沒有什麼事,衣服多穿一點,人多的地方帶個口罩就沒什麼怕。」總體來說,遊玩的心情沒有受影響。

從事醫藥行業的陳小姐亦稱:對這些疾病方面還是有點了解,這個肺炎不會通過空氣傳播,不用害怕。

廣東柳州韋先生則有點驚訝地說:「沒聽說過,鬧得很大嗎?」他還認為,在武漢居住或長期工作的人可能就要小心一點,對於他這樣來武漢玩幾天的旅客,完全沒必要擔心。

然而,國際社會擔心,中共像以前一樣隱瞞真實信息。2002年11月中旬,廣東省的5個城市爆發非典(SARS,或薩斯),因中共隱瞞消息,導致SARS蔓延近30個國家,8000多人感染,919人死亡。

此後,中共並沒開放疫情公開制度,涉疫情的認定和發布,多被視為國家機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