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多次告官 中國維權人郝勁松被刑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6日訊】曾經多次告官的中國知名維權人士郝勁松,日前被控涉嫌「尋釁滋事罪」,遭山西省定襄縣公安局刑事拘留,引發各界關注。

據定襄縣公安局的拘留通知書顯示,1月2號,郝勁松行政拘留期滿後,被轉為刑事拘留,控罪為涉嫌尋釁滋事,目前被關押在五台縣看守所。

現年47歲的郝勁松具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碩士學歷,雖未取得律師資格,但經常為民眾進行維權。去年12月10號、11號兩天,他因此遭戶籍地山西省定襄縣晉昌鎮派出以「尋釁滋事」為由傳喚,17號再遭該派出所傳喚,隨後被行政拘留15天。據報導,當局對郝勁松行政拘留的依據是「反恐法」。

原大陸維權律師盧偉華:「用尋釁滋事罪抓捕維權律師、維權人士,這是中共慣用的手法,因為尋釁滋事罪本身就是一個口袋罪,只要他們認為需要抓的話,幾乎是任何人,都可以先以尋釁滋事罪,先把你抓起來,然後再慢慢查你弄你。」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在他們(當局)的眼中,這些行為已經觸犯了他們的極限,所以他們就通過這種口袋罪,把行政案件轉為刑事案件,進行了更嚴厲的處罰。」

對於郝勁松被刑事拘留,定襄警方稱不便透露具體案情。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認為,郝勁松被司法迫害是必然的結果。

李建峰:「郝勁松是早期的民主思想的傳播者,現在出現的這種問題也是他的必然,因為在中國,你只要講正義,行公義,最後的結果也必然會跟王怡牧師那個樣子,會被當局所憎恨所惱怒的,最後的結果就是進行司法上的迫害。」

郝勁松曾先後7次將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地鐵運營公司、北京鐵路局告上法庭為民維權,2008年,因介入陝西華南虎案件和楊佳案,被《南方人物週刊》評選為「中國魅力人物——公義之魅」。

2009年,郝勁松介入上海「釣魚執法事件」,其後在定襄縣成立勁松法務諮詢中心。2017年,他向定襄縣環保局實名舉報當地誠泰紡織印染公司涉嫌污染空氣和水源。

也有知情者向媒體表示,郝勁松事件是中共繼7.09大抓捕後,第二波打壓維權人士的個案。去年底,中共公安部成立專案阻,至今已有大批維權律師和異議人士被帶走或失聯。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