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被撤 港共系統面臨大清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6日訊】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突然被國務院宣布撤換,由一周前才獲任命為中共財經委官員駱惠寧接任。有評論分析,王志民是因處理香港問題不當而被追責。有消息稱,王志民被撤換只是第一步,相信未來清洗行動陸續有來。

62歲的王志民是香港去年爆發抗爭運動後,首個下台官員。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北京的這種安排實屬罕見,王志民未到退休年齡被調職,公告中也沒有公布新任命,顯示王志民是有問題而被免職的,除了因中聯辦坐大惹北京不滿外,還因為兩件事情而被追責。

資深時事評論員 劉銳紹:「在反修例運動的事件裏,他(王志民)的判斷會否使北京覺得被誤導了?區議會選舉的結果這麼有利於泛民,足以輻射到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同時也會影響到下一屆的特首選舉委員會的構成,所以現在北京是很頭痛的。所以這一責任是否是應該王志民來負呢?」

對於駱惠寧,被指既無港澳工作經驗,又無外交經驗,港政界普遍感陌生。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稱,駱惠寧雖然在青海、安徽等地任職,與江澤民派系有交集,但是,後來習近平掌權後,駱惠寧有向習效忠。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呂秉權:「當有了習核心的講法之後,駱惠寧算是比較早的一批省的第一把手,出來效忠習近平的。他之後的一些表態,都是對習近平阿諛奉承、擦鞋、臉上貼金,做到很突出。所以,這樣的位置,我相信他一定是完全交心的了。」

據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向大紀元表示,從習近平新年賀詞轉溫和來看,未來對港策略會做出調整,中共在港系統面臨大清洗,預計王志民被撤換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就輪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

新唐人記者梁珍、葉依帆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