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上或有剛噴發的活火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6日訊】一份新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的研究發現,金星上可能有活躍的火山活動,而且就在前幾年剛噴發過。研究者稱,這是人類第一次發現地球以外行星上存在的活火山。

除了地球,科學家之前只在木衛一(Io)上見過活火山。火星上曾經有火山,可是在很久以前已停止了活動。

研究人員從多種跡象推測出金星仍有活火山的結論。比如,金星大氣中富含硫;十年前,科學家分析金星軌道探測器金星快車(Venus Express)的數據顯示,金星上一些岩漿的產生時期離現在可能不到250萬年,甚至不到25萬年。

再者,2010年研究人員發現金星上幾個地點發出大量波長介於可見光和近紅外線之間的光線。科學家認為這不尋常,因為在金星高溫、高腐蝕性大氣的條件下,金星上在遠古時期形成的地表物質不可能發出大量這樣波長的光線。這說明這些物質可能來自近期形成的岩漿。

但是由於不明確在金星大氣下這些火山岩石成分變化的速度,因此科學家無法確定這些岩漿的具體年代。不過最近這份研究,讓研究人員認為金星的火山在近幾年可能就噴發過。

研究人員知道,橄欖石是火山岩中常見的一種綠礦成分,於是他們先把橄欖石放在地球大氣環境中、900多攝氏度的高溫爐子中——部分模擬金星大氣的環境,炙烤長達1個月的時間觀察它們的變化。

結果發現僅幾天之後,大部分橄欖石的外面就裹上一層紅黑色礦物赤鐵礦。這樣狀態的橄欖石並不容易被軌道偵察器發現。

然而,歐洲太空局(ESA)的金星快車,在2006~2014年間,從空中就能偵測到金星地表橄欖石的存在。由此研究人員推測,金星地表的橄欖石應該是來自近年的火山噴發。

「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另一個行星上發現可能的火山噴發活動。」這份研究負責人、美國月球和行星研究所(Lunar and Planetary Institute)的行星學家菲利伯托(Justin Filiberto)告訴space.com。

這組研究人員接著進一步模擬金星的環境,把其他火山礦放在更接近金星大氣的環境中,即富含二氧化碳和硫磺的氣體中高溫烘烤,考察礦物的變化情況。

「結果基本上一樣。」菲利伯托說。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