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男子血脂超高 血液像牛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7日訊】《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近期公布的一樁病例令人震驚,德國一名男子的血脂如此之高,他的血液看起來就像牛奶一樣。

正常人的血脂每十分之一升中不超過150毫克,當這個讀數達到200~499毫克就是高血脂,500毫克以上是「非常高」。這名男子的讀數是「非常高」指標的36倍——達到18,000毫克。

通常醫生使用血漿置換的方法治療——將血液引出體外淨化後輸進體內,是一種常見的體外循環血液淨化療法。

可是當德國科隆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 of Cologne)的醫生為這名39歲患者進行這項操作的時候,他的血液太黏稠、血脂太高,竟然兩次把血漿提取機器堵塞。之後重症監護室的醫生將他與血漿過濾機器連上,過濾器也被他的血液堵塞。

研究者稱從未見過這樣的情況。醫生不得不採用18和19世紀使用的一種古老的方法:放血。這種方法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時代。現代醫學把這種手段看作是以前醫療手段有限情況下不得已採取的辦法。

可是現在遇到這名男子如此特殊的情況,這種古老的辦法派上了用場。

最後重症監護室抽取了該男子兩升的血液,改用紅細胞濃縮液、新鮮冷凍血漿和生理鹽溶液代替。

這種置換辦法果然奏效,五天后,男子入院時的各種包括噁心、嘔吐、頭痛和意識逐漸模糊等症狀都消失了。

這份研究總結說,這項罕見的病例顯示,在21世紀各種先進的醫療手段都無能為力的時候,古老的放血療法體現它的地位。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