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疑似武漢肺炎女患者拒隔離 港衞生署:無權強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7日訊】武漢「不明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日前驚爆兩名曾到過武漢的大陸女子在香港發病就醫後,拒絕隔離檢測而自行離去。截至目前,這兩名女患者中仍有一人未能確定其所在,引發公眾憂懼。香港衞生署回應稱,因「武漢不明肺炎」並未列入香港《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的傳染病名單,因此衞生署無權強制隔離病患進行檢驗。該事件並引發香港食衞局長與立法會議員的論戰。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不明肺炎」自去年12月爆發以來,疑似病例數量不斷攀升,香港發現的疑似病案例也不斷增加。

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的通報,截至週一(6日)中午12時,香港累計已發現21例疑似武漢不明肺炎病例,就在剛剛過去的24小時內,香港公立醫院就接收了6名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狀的病人,而且這些患者在過去14天內都曾到訪過武漢。

同時有港媒踢爆,有兩名來自中國大陸的女患者出現疑似武漢不明肺炎症狀後,週日(5日)曾分別在香港醫院就醫,經初步診斷後因不願隔離接受檢測而自行離開。而這兩名女患者中那位年輕的女子已確定系來自中國大陸的中大學生,目前已在救護人員陪同下,於同房宿生一同前往公立醫院作進一步檢驗;但另一名來自大陸的中年婦女患者卻至今未能找到其下落。消息公開後,引發公眾對疫情擴散的憂懼。

據香港立場新聞報導,港衞生署已確認,律敦治醫院於 1 月 5 日早上曾接診了一名45歲的女病人。該病患自述從1 月 4 日開始出現發燒及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病發前曾於1月初到訪過武漢,但不曾到訪武漢的濕貨市場或海鮮市場。

醫院當時曾安排病人入住隔離病房並安排進行相關測試。經X光拍照顯示患者肺部有陰影,懷疑患有肺炎,因而向衞生防護中心呈報了有關個案。但該病患不願繼續接受隔離檢測與治療,聲稱要回去照顧女兒,並於當晚出院離開。

該女向醫院呈報的住處系沙田帝都酒店,但其後在衞生署的要求下,帝都酒店在查證相關登記情況時,卻發現並無這名女患者的入住及訂房記錄,也未發現有背景資料相近的住客,因而懷疑該女士向醫院方呈報了假住址。

報導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稱,截至目前,衞生防護中心仍在追尋該女患者的下落。

此外,還有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香港中文大學女生因感不適,於週日(1月5日)前往香港仁安醫院求診。該院分流站醫護人員在登記個人資料並詢問其症狀時,該女子稱有發燒,日前到過武漢,但未去過濕街市場及海鮮市場。

護士告訴病人診症後需將她隔離或會轉送公立醫院,女子隨後自行離開。其後,仁安醫護人員曾致電該女子了解狀況,女子稱自己在旺角,不想到香港的公立醫院診治,打算返回深圳就醫。

當天傍晚,該女生回到聯合書院伯利衡宿舍,仍在發燒。其後校方安排該女生及同房宿生在救護人員陪同下,一同前往公立醫院作進一步檢驗。

當晚中大學生會透過Telegram發布消息稱,校方保健處及聯合書院高層將到宿舍檢查。校方亦於1月6日發布了防範感染傳染病的衞生指引,並稱正在研究進出校園、教學樓及宿舍的衞生防護措施。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主任許樹昌告訴港媒,該中大女生已入住威院,應已抽取樣本化驗,相信6日下午會有結果。

上述消息公開後,引發公眾對疫情擴散的擔憂。輿論認為,如果類似病患不肯配合醫院要求接受隔離診治的情況不能杜絕,恐將加大香港疫情擴散的風險。

對此,衞生署公開回應稱,「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現時並非《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所指明的須呈報疾病,而中國「武漢不明肺炎」並未列於香港《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的須通報傳染病範疇,因此遇到個案的涉案病人不肯合作的情況,香港衞生署無法定權力強制隔離病患進行檢驗。隨後,食衞局長於立法會議員針對是否應該修訂相關法條的問題展開了論戰。

據《立場新聞》報導,香港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有意修訂法條,要求將「武漢肺炎」也列入須通報的傳染病之中;但香港立法會議員郭家麒、陳沛然認為,現階段並沒有任何確診或治療「武漢肺炎」病毒的確切方法,因此不宜倉促進行修法。公民黨議員郭家麒並嗆聲食衞局,如果陳局長認為事態嚴重,「應即刻親自或派員至武漢取得病毒基因排序和確診的方法」。

據悉,香港《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目前所列需通報且衞生署有權發出隔離令的傳染病,僅包括SARS、MERS、新型A型流感、廣泛抗藥性結核病、鼠疫、天花及病毒性出血熱等7種。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