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宣佈退出核協議 北約今開會討論中東局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7日訊】伊朗大將蘇萊曼尼被美軍擊殺後,美、伊關係的惡化加劇,中東局勢也變得更加緊張。週一,北約代表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商討中東的最新局勢及應變對策。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的代表們, 6日在位於布魯塞爾(Brussels)的總部召開會議,商討如何應對蘇萊曼尼被殺後的伊朗危機。

美國無人機本月3日在巴格達(Baghdad)機場發動空襲,擊斃伊朗將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後,德黑蘭(Tehran)當局已誓言要為遭擊斃的指揮官復仇。美國方面則回應稱,如果伊朗敢於攻擊任何美國的目標,就會進行「重大報復」。中東局勢變得更為複雜而緊張。

伊拉克國會議員已經提出,要求美國軍人撤離伊拉克,而北約組織為應對伊斯蘭國(IS)極端份子在伊拉克進行的一項訓練任務也已經暫停。北約發言人4日表示,數百名聯軍部隊仍持續運作,如果聯軍撤出,未來如何應對IS極端組織將成為問題。

伊朗當局日前又宣布,伊朗將不再履行2015年核協議中的餘下承諾。這意味伊朗提煉濃縮鈾的能力、濃縮鈾濃度以至核研究,都將不再受到協議限制,而是根據伊朗的技術需要。

伊朗2015年與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美國、德國、歐盟在維也納簽署協議,解決伊朗核危機。協議限制伊朗減少提煉濃縮鈾的離心機數目、停止提煉濃度3%以上的濃縮鈾、停止建造新提煉設施、同意讓國際原子能機構人員進入核設施檢查監察等,以換取撤銷對伊朗的經濟制裁等。

不過,伊朗方面並未認真執行該協議中的承諾。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遂於2018年宣佈美國退出核協議,並重新啟動對伊朗的制裁措施。隨着美國對伊朗制裁的日益加重,伊朗曾幾次宣佈取消履行核協議中的某些承諾。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