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之夢 蘇東坡詞文揭謎底(組圖)

文/宋寶藍

聽說過李白夢筆生花,其詩文似錦似繡。是否聽說過夢墨的故事?宋朝蘇東坡寫過一首詞,時隔四百年,其中的一句竟成了唐伯虎的讖語,為其人生的落幕畫上了句點。

李白小時候,曾夢見平時所用的筆,筆頭上長出了一朵美麗的花,成為他文才燦爛的徵兆。李白長成後,其才思敏捷,文采超群,寫就的詩章格調高妙,譽滿天下。這就是「夢筆生花」的由來。

據《南史.紀少瑜傳》卷72記載,紀少瑜少年時期,曾夢見有名的文學大家陸倕授給他一把毛筆,筆管是青玉製的。從此,少瑜才思猶如泉湧,文采遒勁,寫出的文章都很有水平。

夢中,神授的神筆助人錦上添花。亦或,是為讓人知曉,人間的文翰辭海的背後,均有神明相助,為後人留下雋永畫卷、卓越詩章,流芳萬古。除了夢筆的故事,還有夢墨的故事呢。

才子夢墨 人間少有
唐伯虎少年時代,讀書很用功,幾乎足不出戶。有一天夜裡,他夢到有人饋贈他一囊龍劑墨(指用珍貴的龍涎香作定香劑的寶墨),價值千金,非常稀有難得。說來也奇,從此之後,無論唐伯虎寫詩,作文章,還是繪畫,均格外出奇。伯虎名聲因而大噪,譽滿江南。因為此夢,唐伯虎還特意建了一座「夢墨亭」,以彰顯夢中的神符。

唐伯虎晚年時,求畫的人們,經常帶著美酒去拜訪他。伯虎酣暢終日,雖然放誕不羈,天性疏狂,然而畫起畫來卻是一絲不苟。他曾作言志詩,云:「不鍊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閒來寫就青山賣,不使人間造業錢。」

明唐寅《桐陰清夢圖》。(公有領域)

祈夢得夢 「百年強半」預示人生
唐伯虎曾向九仙祈夢,夢到有人寫給他二個字「中呂」。醒來後,他百思不得其解,詢問了不少人,也沒有人知道那是什麼意思。

他有一位同鄉名叫王鏊,是正德、嘉靖時期的重臣,曾任武英殿大學士,堂堂的朝中閣老。一天,唐伯虎到山中去拜訪他。進到廳堂,他看見牆壁上掛著一首詞《滿庭芳》,是宋朝蘇東坡所寫。下面寫著二個字「中呂」,唐伯虎一見,驚訝地說:「這是我夢中所見啊。」(因《清真集》將滿庭芳納入「中呂調」)

於是,他誦詠東坡的《滿庭芳·歸去來兮》,當他誦到「百年強半,來日若無多」這一句時,心中豁然明白了夢境的意思。

他沉默地回到家中。不久,竟疾病陡然發作,一夕病亡,時年五十三歲。東坡詞「百年強半」成了讖語,預言了唐伯虎不壽。

昔日謫居黃州的蘇東坡,因一道詔令離開黃州,前往汝州(河南臨汝)。臨別之際,鄰里友人均來相送,蘇東坡作了這首詞《滿庭芳·歸去來兮》,滿腔依依惜別之情,以此告別友人。

誰能料到,四百年後,大明才子暢遊瀚海詞章,在吟詠大宋文豪的詞文中,明白了夢境所示,以此為自己的一生畫上了句點。

明·張靈繪,《唐伯虎像》。(公有領域)

事據《堯山堂外紀》卷91@*#

(點閱【夢境故事】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