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 Max相關成本升 波音擬舉債解財務緊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7日訊】知情人稱,美國飛機巨頭波音正考慮通過舉債來應對737 Max停飛成本增加引發的財務緊張狀況。

《華爾街日報》報導,波音現金尚沒有耗盡,該公司財務聲明顯示,其去年第三季度時有200億美元可支配資金。不過,Max停飛相關的成本在不斷增加:各航空公司和兩起空難遇難者家屬都在索賠。該公司本月開始停產Max系列飛機,可令其減少一些成本。

分析師預期,波音此次將籌借50億美元的資金,以應對今年上半年可能超過150億美元的支出。除了上述索賠支出,波音還面臨維護停產廠房和完工飛機、償還現存債務及支付股東股息等費用。此外,波音計劃完成收購巴西飛機製造商Embraer SA 80%股份的交易,將支付40億美元。

波音首席財務官史密斯(Greg Smith)去年10月份就Max機型重飛事宜提供指引時表示,預料公司不會被迫通過借債來緩解財務緊張。知情人稱,現在該公司除了考慮借債,還考慮推遲部分資本支出、凍結收購活動及削減研發投入等,以留存現金。

波音2019年7月發行了55億美元的債券,上述債券發行和流動緊縮令該公司負債權益比於年底升高至9.6%左右,大大高於2018年底時的2%。負債權益比越低,顯示企業長期償債能力越強。

波音上個月宣布1月起暫停737 Max生產,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隨後將其信用評級下調至A3,稱該系列飛機復飛及相關財務影響消除後,才會重新提高評級。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也於12月20日將波音信用評級由A下調至A-。

分析師預期波音1月29日報告第四季度業績時會提高Max客戶賠償金額預期,該公司截至目前已通過現金、折扣和實物收益等為客戶預留了61億美元的賠償金。

墨西哥國際航空(Aeromexico)和美國航空(American)是第四和第五個披露和波音達成賠償協議的公司,一些航空公司還在和波音談判,另有一些打算等到Max復飛後再談賠償問題。墨西哥國際航空有6架Max飛機停飛,美航停飛前有24架Max飛機,估計2019年末時共有40架。

關注航空業的銀行家稱,正在觀察停飛危機對Max系列飛機長期價值的影響。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