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加硼粉隔層提升核聚變效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9日訊】美國普林斯頓等離子體物理實驗室(PPPL)的科學家找到一種新的穩定核聚變裝置的辦法:在高溫等離子體與反應裝置內壁之間加上一層由硼粉作為間隔。研究者稱這種方法可降低碳排放量,促進核反應更徹底。

主要研究者PPPL的物理學家倫斯福德(Robert Lunsford)說,他們設計了一種將硼粉注入托卡馬克(tokamak)反應裝置裡面的設備,防止托卡馬克內壁上的鎢元素和高溫等離子體接觸。鎢具有冷卻等離子體的作用,降低反應效能。

倫斯福德說:「目前看來實驗成功了。這是一種實現可用的核聚變機器的方法。」

現有的其它技術向等離子體注射乙硼烷氣,倫斯福德說使用硼粉更經濟、更安全。

從可控核聚變中獲取能源一直是人類的夢想,希望能用上像太陽和其它恆星一樣取之不竭的能量。核聚變是兩個較輕元素的原子核在融合過程釋放出巨大的能量,比如使用氫原子。要使原子核融合,先要在高溫下將原子核和電子分離,這種高溫、帶電狀態的物質就是「等離子體」。

這個過程產生的溫度可以達到太陽表面溫度的十倍。保證反應物質的純度對維持等離子體的溫度起很大作用。

這項成果近期發表在《核聚變》(Nuclear Fusion)期刊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