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元朗區議會成立專門小組 調查721白衣人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8日訊】本週二,香港元朗區新一屆議會開會,通過了成立「7.21元朗西鐵站白衣暴徒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工作小組」的決議。輿論認為,這個舉措或將成為民主派主導的香港各區議會對警方瀆職、濫權、濫暴進行調查的一個開端。

新年伊始,香港各區新一屆區議會在近日陸續召開了首次會議。元朗區議會週二(1月7日)召開的首次會議上,民主黨議員黃偉賢與民主陣線議員麥業成在無競爭的情形下,分別當選該區議會的正、副主席。同時,這次會議還通過了成立「7.21元朗西鐵站白衣暴徒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工作小組」,徹查7.21暴徒襲擊事件的決議,也通過了敦促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決議。

會議上,在新當選主席黃偉賢主持下,區議員們先為過去半年「反送中」運動中的犧牲者默哀1分鐘,但部份建制派及鄉事派區議員沒有響應。

隨後,會議討論了由區議員麥業成、黃偉賢、鄺俊宇、陳美蓮和杜嘉倫提出的成立「7.21元朗西鐵站白衣暴徒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工作小組」動議,獲得民主派議員一致贊同而通過,並在大比數贊成的情況下,決定由新任區議員、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出任7.21調查小組主席。

麥業成議員在會議上指出,7.21當日中午他就已經收到消息,知道當晚會有事發生,為此他向警方轉告了相關信息,但白衣暴徒襲擊市民事件發生時,警方並未到場。該事件令市民感到驚慌,紛紛質疑區內是否真的存在警黑勾結。因此他認為有必要成立工作小組調查真相,並要求警方就此作出交代。

香港去年下半年發生的「反送中」抗議活動中,元朗區7月21日發生的大批白衣暴徒攻擊市民事件令世人震驚,外界強烈質疑香港警方蓄意放任暴徒行惡,甚至存在「警黑勾結」。

香港元朗西鐵站2019年7月21日晚間發生白衣暴徒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視頻截圖)

不過,香港警方並沒有派員出席本週二的元朗區議會,僅向區議會提供了一份有關元朗7.21事件的書面資料。該文件稱,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正進行相關調查,至今已逮捕37名相關人士,其中7人以暴動罪起訴,該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進一步討論。

身兼立法會議員的民主黨區議員鄺俊宇與其他多名民主派區議員發言時,都要求警方就7.21襲擊事件,向議會的工作小組詳細交代警方在事發當晚的行動決定,並批評警方不派代表參與會議是不尊重區議會。

會議其後進入討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議程,多名鄉事派議員離場,而這項動議同樣在占多數的民主派議員的支持下獲得通過。

據了解,香港各區新一屆區議會的首次會議,首要工作內容就是選出各區議會的正副主席。而民主派候選人在去年11月底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大勝,取得了壓倒性多數議席。全港18個區中,有17個區內民主派區議員占據優勢。外界預測這17個區的正副主席都將被民主派包攬。

除了元朗區議會正副主席由民主派的議員當選外,北區區議會已由北區連線羅庭德與民主黨陳旭明當選正、副主席。

稍早前,沙田區議會在1月3日下午舉行了首次會議,民主黨程張迎和沙田區政成員黃學禮在無競爭下分別當選該區議會的正、副主席。

《香港電台》報導稱,民主派在大部份地區達成了「以老帶新」共識,由一名有經驗的區議員擔任主席,年資較淺的區議員擔任副主席,並在任期一半,即2年後更換正、副主席人選。

(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