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協議又生變?中方稱不會增加農產品進口配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8日訊】美方稱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本月將簽署。協議重點之一就是中方承諾大規模增購美國農產品。但中共農業部副部長韓俊日前對陸媒表示,明年不會「為了一個國家」調整農產品進口配額。

週二(1月7日),被指和中共高層關係密切的財新網報導,韓俊在北京出席一場論壇間隙受訪時稱,「這是全球配額。我們不會為了一個國家調整。」

韓俊也是美中貿易談判的中方團隊成員。他解釋說,所謂全球配額主要涉及小麥、玉米和大米這三大主糧。配額內實施1%的低關稅,配額外的關稅是65%。

中共發改委去年9月就已公布2020年糧食進口配額,與2019年相比沒有明顯變化。其中小麥配額963.6萬噸,其中90%為國營貿易配額;玉米配額720萬噸,其中60%為國營貿易配額;大米配額532萬噸,其中50%為國營貿易配額。

中共高官在臨近美中簽署協議之際,突然宣稱不會「為了一個國家」調整配額,再次引發外界對中共能否履約簽署協議的擔憂。

去年12月13日,美中同時宣布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時,韓俊曾在記者會上表示,協議達成後,中方會大幅增加美國農產品進口,包括國內亟需的大豆、豬肉和禽肉等,還有「一部份小麥、玉米,也包括大米」。但他也同時表示,近年來從美國進口的小麥和玉米都「嚴格控制在關稅配額範圍之內」,主要目的是「適度調節國內餘缺」。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被迫妥協和美國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本就不情願,因此只要一有機會,就可能隨時收回承諾,再次和美國討價還價,比如川普(特朗普)遭彈劾、美國和伊朗軍事對抗激化,都可能被中共視為從新談判的時機。

韓國《朝鮮日報》也指出,可以看出,美中在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前的「拉鋸戰」不會結束,雙方不會就核心利益關切輕易做出妥協,因此能否順利簽署協議仍是一個未知數。

美中宣布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時,白宮官員透露,中共承諾未來兩年內增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和服務,其中包括每年購買400億到500億美元農產品。而貿易戰開打之前的2017年,中國每年進口美國農產品只有240億。

不過,中共官方從未對美方透露的上述消息做出公開回應。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於1月15日在白宮簽署協議,中方也沒有任何表示。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