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再出新招:限制AI等技术出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8日訊】【新聞看點】美再出新招:限制AI技术出口/ 美限制AI等技术出口 劍指中共?(2020/01/07)(總第497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美中貿易戰經過跌宕起伏的談判,彭博社前天報導,中共副總理劉鶴將在13日 率團訪美,可能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環球時報英文版今天(1月7日)發表文章,稱美中不應該急著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何時簽署「尚不確定」。

同一天,美國政府推出了「人工智能準則」,除了在美國國內推廣人工智能,也將在國際上對抗極權國家利用人工智能壓迫本國人民。從昨天開始,美國企業出口某些地理空間圖像軟件,必須要徵得美國政府許可,才可以把軟件發送到海外,不過加拿大不在受限制的範圍。

顯然美國進一步加強了敏感技術的管制。在美中戰略競爭的大背景下,美國的新招很可能又是劍指中共。

「專門針對中共」?

美國限制人工智能軟件出口的規定,是川普在3日的聯邦公報上宣布的,也是美國商務部根據《2018年出口控制法案》授權出台的第一項措施。限制範圍主要包括無人機、自動駕駛等領域的必要軟件,因為這類呈像軟件「讓美國擁有巨大的軍事或情報優勢」。

美國沒有說明新措施針對哪些國家,但路透社認為,主要針對的是存在貿易問題的國家,其中包括中共、俄羅斯和伊朗等。

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詹姆斯·劉易斯(James Lewis)表示,美國政府想阻止美國公司幫助中共研發更好的、可用於軍事用途的人工智能產品。

江峰時刻主持人江峰也認為,美國的這項法案主要就是針對中共國,「因為在對美國軍事的跟進上 ,只有中國(中共)有財力和意願」。

目前這個規定僅在美國生效,但是也存在著擴展的可能。路透社指出,美國當局以後可以把它提交給《瓦森納協定》(The Wassenaar Arrangement on Export Controls for Conventional Arms and Dual-Use Good and Technologies)的締約國,讓42個成員國都對此類軟件的出口進行管制。

《瓦森納協定》是一項管制傳統武器及軍商兩用貨品出口的條約。需要指出的是,中國不是《瓦森納協定》的締約國,但仍受締約國向非締約國出售限制。

軟硬件同時對抗?

根據文件內容,這項新規定將影響到一些用到航拍地圖、3D地圖的企業,另外無人機和自動駕駛等公司也會受到影響 。

美國退役陸軍軍官肖恩表示,地理空間圖像軟件的用途相當廣泛。它可以利用衛星、地面、手提裝置收集信息。通過強大的分析系統,可以捕捉地面軍事裝置、房屋、人員等變化,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情報系統。而民用方面,包括無人機和汽車系統等等。

其實美國在2019年也有一系列舉措,但主要是針對硬件,特別集中在了芯片等領域。而今年一開年,明確提出了軟件。

肖恩告訴自由亞洲,美國的新措施「短期內會對中國人工智能領域發展帶來衝擊」。因為發展人工智能需要大量的資金和人員投入,各方面的技術要達到一定水準。「比如地理空間圖像軟件,需要大量的情報收集和高科技分析」。

肖恩認為,美國這項新措施「意義重大」,「明確了美國和中國(中共)的對抗不僅僅是在硬件上,也包括軟件」。路透社表示,軟件比硬件在全球化以及開源共享方面,依賴性更強一些。

科技戰明朗化?

美國新措施出台,肖恩認為將會導致美中雙方的對峙「更明朗化」。他指出,「美國現在的舉動都屬於精準打擊。比如在硬件方面,專門挑華為和中興;軟件方面,不需要盯住其他方方面面的軟件,只需要盯著地理空間圖像軟件」。

美國艾倫人工智能研究所在報告中也指出,美中之間的科技戰「似乎正在不斷加劇」。

其實這並不是美國第一次限制技術出口。

2019年10月,美國商務部把28家中國企業列入了實體清單。包括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科大訊飛、曠視科技等這些涉及人工智能、人臉識別、安防監控等公司,規定英偉達、英特爾等公司不能向他們出售芯片。

去年5月,美國把華為已經它幾十家子公司列入了黑名單。

2018年11月,美國對AI、芯片、機器人、量子計算、腦機接口和生物技術等前沿科技領域,時時謹守或出口管制,以應對中共在這些領域的發展等等。

一系列舉措顯示,貿易戰已經延燒到科技領域,「科技戰」槍聲正酣。

促進相關產業發展?

對美國的新規定,中共似乎有意淡化影響。官媒昨天表示,美國的措施將「更大地激發中國自主研發的能力,提速相關軟件的發展進程,從長遠來看,將促進中國相關產業的發展」。

不過網友並不「淡定」,有的認為將「加速中美技術脫鉤」。有的調侃說「這是又要讓中國在AI軟件行業取得進展的一項措施」。有的問「特斯拉國產怎麼玩?」也有的質疑「不是說AI碾壓美國了嗎?」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