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敏感時刻 市委書記辭任人大主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8日訊】武漢不明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的敏感時期,現任中共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辭去中共武漢市人大主任職務,引起外界關注。

1月6日,中共武漢市人大常委會議上公布,馬國強辭去人大主任職務,並解釋是「因工作需要」。

外界注意到,在當天的中共武漢市政協大會開幕會上,馬國強還發表了講話。不過,在中共官媒的報導中,馬國強的講話中,並未提及「肺炎」、「防疫」等內容。

不僅是馬國強,香港信報指出,在中共官媒的報導中,武漢市政協主席胡曙光作工作報告時,也未提及「肺炎」、「防疫」等內容。

馬國強現年56歲,曾長期在寳山鋼鐵、武漢鋼鐵任職,曾任武漢鋼鐵(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等職。2018年3月起,先後任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武漢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等職。

在武漢不明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的敏感之際,馬國強辭去人大主任職務,引起外界關注。

信報報導說,原武漢市委書記阮成發、楊松、苗圩等人均兼任過市人大主任,馬國強此次辭職被視為短期內職務將有變動。

目前,武漢不明肺炎疫情已引起全球高度關注。美國駐華大使館1月7日在其網站上發布健康警告說,針對中國武漢市不明原因的肺炎暴發,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發布「監視級別1級警報」(請注意並採取常規預防措施)。提醒在中國旅行的美國人應避免和動物接觸,以及避免與病人接觸。

自武漢爆發不明肺炎疫情後,香港持續出現疑似武漢不明肺炎病例。當局表示,最近幾天從武漢返回的人中,已有30人因出現發燒和其它呼吸道症狀住院隔離,但尚未有人被確診感染了武漢不明肺炎疫情。不過,香港仍然將警報級別提高到「嚴重」,並推出額外監視措施。

目前引發武漢不明肺炎疫情的病因仍是謎團,世界衛生組織表示,該病主要症狀是發燒,一些病人呼吸困難,胸部X光片顯示雙肺有浸潤性病變。

彭博社報導說,大量未經證實的報導提到了一種來自冠狀病毒家族的新型SARS樣病毒。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學專家許樹昌(David Hui Shu-cheong)教授對CNN說,這很可能是一種「新型病毒性肺炎」。

武漢市衛生委員會表示,所有感染者都被隔離,目前尚無明顯人與人之間傳播的證據。但許樹昌認為,不能排除人與人之間傳播的可能性,「呼吸道病毒通常可以在人類之間傳播。這只是傳染性的問題。」

據陸媒報導,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李剛說,預計今後不明肺炎病例數量還會有所增加。而中共官方已經開始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上,封鎖與武漢肺炎相關的信息。

有一名武漢網友日前在微博爆料稱,武漢肺炎疫情很恐怖,家中有2名親屬感染已被隔離,其中一個器官已衰竭,醫院一直讓簽死亡通知書。該網友的微博帳號隨即被註銷。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