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美國高官:美國完全做好回擊伊朗報復的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其他政府高官說,他們希望避免與伊朗開戰,但美國完全做好了準備,將對德黑蘭的任何挑釁做出回應。

川普伊朗若報復 後果很嚴重

星期二(1月7日)下午,川普總統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晤希臘首相米佐塔斯基時對記者們說,「我們完全準備好」應對伊朗的襲擊,並對伊朗所採取的任何這類行動做出報復。

川普還說,如果發生了這樣的攻擊,「他們將會承受後果,而且很嚴重」。

國防部長:不求戰 戰必勝

在這之前幾分鐘,國防部長埃斯珀在五角大樓對記者們說:「美國並不尋求與伊朗開啟戰爭,但我們做好了打完戰爭的準備。」


埃斯珀說,美軍加強了對中東駐軍的保護措施,而且重新部署並增強兵力。

美高官稱除掉蘇萊曼尼是正當舉措

埃斯珀和行政當局的其他官員說,在巴格達機場定點清除伊朗少將蘇萊曼尼是正當的,這是為了防止美國人進一步遭到襲擊。

埃斯珀對記者說,蘇萊曼尼當時策劃的這類襲擊行動將會在幾天之內發生。

國務卿蓬佩奧對記者們說,川普總統在決定除掉蘇萊曼尼之前,從情報部門得到了「多項信息」。

川普稱,蘇萊曼尼在伊拉克是在做「壞事」。

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說,蘇萊曼尼死前正在策劃襲擊美國設施,將會殺害美國「外交官、陸軍、海軍、空軍和海軍陸戰隊的軍人」。

奧布萊恩說,必須除掉蘇萊曼尼的理由是基於「確鑿證據和可靠情報」,但是他說,他此刻不能披露情報來源和方式,「但我可以告訴你們,這是非常準確的」。

美國官員強調說,蘇萊曼尼多年來都在中東地區策劃恐怖襲擊,而且這些活動有增無減。

蓬佩奧說:「如果你要看是不是具有迫在眉睫的性質,你只需看襲擊蘇萊曼尼幾天前的情況就可以了。」他指的是12月末發生的美軍駐伊拉克的一處基地遭到襲擊並炸死一名美國承包商的事件。


川普形容蘇萊曼尼是「一個惡魔。他不再是惡魔了。他死了。」

蘇萊曼尼死後,伊朗誓言報復。

埃斯珀提到,「我們應當預料他們會以某種方式或形式報復。」

奧布萊恩說,美國重視伊朗的威脅。「我們希望他們受到震懾,他們在攻擊美國和美國利益之前會三思而行」。

川普表示理解要善待文化遺產

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發表評論時,似乎從他之前發出的把伊朗文化遺址也列為報複目標的立場上後退。

「根據我們的不同法律,我們應謹慎對待他們的文化遺產。要知道,這是法律,我必須遵守法律。不過想一想,他們殺害我們的人民,他們炸死我們的人民,而我們卻必須非常善待他們的文化機構。但是我可以接受。我可以接受。」

50多伊朗人為哀悼蘇萊曼尼被踩死

在伊朗,國家媒體說,當局推遲了蘇萊曼尼的葬禮,在此之前,發生了人群踩踏事件,造成5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傷。

在計劃為蘇萊曼尼舉行葬禮之前,數以萬計的悼念者聚集在他的家鄉克爾曼。本星期,德黑蘭、庫姆和阿瓦士也舉行了類似的悼念儀式。

很多哀悼者尖叫著要找美國為蘇萊曼尼報仇。他們呼喊道:「不妥協,不屈服,報仇!」

伊朗外長扎里夫在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接受採訪時聲稱,襲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構成了「國家恐怖主義」。

扎里夫說:「這是針對伊朗的侵略行徑,等於是針對伊朗的武裝進攻,我們將做出回應。但是我們的回應將依比例,而不是不成比例。我們不像川普總統那樣無法無天。」

隨著美國與伊朗緊張關係的升級,美國國務院拒絕向扎里夫發放前來紐約參加聯合國會議的簽證。蓬佩奧星期二拒絕說明拒發簽證的理由。

(轉自美國之音/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