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吏之母的告誡

文: 黃雙翼

嚴延年是漢朝有名的酷吏,東海郡人。他任河南郡太守期間,到了冬天行刑的時候,他命令下屬各縣把囚犯解送到郡上,集中統一處死,常常血流成河。河南郡人稱他為「屠伯」(屠夫之意)。

嚴延年的母親從東海郡來,準備和他一起行臘祭(臘祭:古時歲終祭祀)。到達洛陽時,正碰上處決囚犯。他母親大驚,於是停在都亭(都亭:古時官府在城外設置的用於招待的亭捨),不肯進入郡府。嚴延年出城到都亭拜見母親,其母閉門不見。嚴延年在門外脫帽叩頭,過了很久,母親才見他,並一再責備他:「你有幸當了一郡的太守,獨立治理千里之地,沒聽說你以仁愛之心教育感化百姓,使百姓得到安定;反而依靠刑罰大量殺人,想以此樹立你的威信。你身為百姓父母官,難道該這樣行事嗎!」嚴延年連忙認錯,重重的磕頭謝罪,並親自為母親駕車回到郡府。

臘月和正月的祭祀禮畢,母親對嚴延年說:「天道悠悠,神明在上,殺人者必將為人所殺(《漢書﹒嚴延年傳》原文語「天道神明,人不可獨殺」)。想不到我在年老之時卻將看到正當壯年的兒子遭受刑戮!我走啦,離開你東歸故鄉,為你準備墓地去了!」

嚴母回到東海郡後,見到嚴延年的兄弟和族人,又把上面的話說給他們聽。一年多後,嚴延年果然被處死。東海郡的人都稱讚他母親的賢明與智慧。

嚴延年的死是他自己種下的因果。(pixabay)

嚴延年的死是他自己種下的因果。其悲劇對今天的中國人有很大的警示意義。

很多人跟隨中共參與迫害法輪功,致使很多法輪大法弟子妻離子散,家破人亡,還有人活摘大法弟子器官。這些人的罪惡比嚴延年要大千萬倍──嚴延年殺的人多數是罪犯,而且有的是罪大惡極的;而大法弟子都是修心向善的好人,是修佛的。

佛法是慈悲與威嚴同在的!善待佛法,必得神佛護佑;迫害佛法,罪大如天,必遭惡報!歷史已有前車之鑑:古羅馬暴君尼祿迫害基督徒,中國歷史上「三武一宗」滅佛,最後都是身死國滅,報應極其慘烈。

奉勸那些迫害過大法的人,趕快住手,將功補過,神佛慈悲,將贖你之罪。也請國人勸阻家人,不要參與迫害大法,為自己和家人選擇未來吧。

(轉自明慧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