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火山爆發直衝約8千公尺高 飛航發出紅色警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8日訊】美國官員表示,阿拉斯加州一座終年被冰雪覆蓋的錐狀火山,7日爆發,火山灰雲向天際直衝約8000公尺高,導致航班紛紛延誤及取消,從天而降的火山灰粒子飄落到至少一座鄰近的社區。

中央社報導,阿拉斯加火山觀測所(Alaska Volcano Observatory)表示,希沙爾丁火山(Shishaldin Volcano)今天爆發,是這座火山近6個月來斷續噴發活動中最劇烈的一次。希沙爾丁火山位於安克拉治(Anchorage)西南方約1094公里。

觀測所地質學家華勒斯(Kristi Wallace)表示,希沙爾丁火山今天早晨開始噴發火山灰,一直持續到午後。

錐狀的希沙爾丁火山位在烏尼馬克島(Unimak Island)上,高2857公尺,是阿拉斯加州最活躍的火山之一,也是阿留申群島(Aleutian Islands)島鏈最高峰,山上大部分地區終年被冰雪覆蓋。

觀測所今天對希沙爾丁火山周遭的空中交通發布「紅色警戒」,比起過去幾個月間火山緩緩流出岩漿、偶爾噴發灰煙和蒸汽的「橘色警戒」來得嚴重。

華勒斯表示,希沙爾丁火山今天噴發的火山灰雲高度與3日短暫爆發時差不多,不過今天的噴發活動持續了數小時。

她說:「這並非一次性爆發,而是持續性活動,代表從火山噴發出來的物質量會比較多。」

今天的火山灰燼飄落在陸地,而非全部飄往大海。華勒斯表示,火山灰煙高度、持續時間和方向,也可能危害該區域的民航客機交通。

華勒斯說,據報混和雨雪的少量火山灰已經飄落到希沙爾丁火山東北方93公里外、居民幾十人的小村莊冷灣(Cold Bay)。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