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襲美軍基地 飛彈有中共「血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8日訊】伊朗8日凌晨對美國駐伊拉克軍事基地發射多枚飛彈攻擊。多方消息稱,伊朗使用的是「法塔赫110型」(Fatah-110)短程彈道飛彈。而此導彈被指有中共「血統」。

1月8日,據伊朗「Press TV」電視台报导,伊朗當日凌晨對美國駐伊拉克軍事基地發射多枚導彈。

據悉,伊朗此次襲擊美國駐伊拉克基地,共發射15枚飛彈,有10枚擊中美軍駐伊拉克的阿薩德空軍基地,1枚擊中艾比爾市(Erbil)的聯軍設施,其餘4枚沒有命中目標。

目前美國、伊拉克等各國部隊皆稱,沒有人員傷亡。

多方消息稱,伊朗使用的是自製「法塔赫110型」短程彈道飛彈。「法塔赫」在波斯語為「征服者」之意。原型是伊朗的札爾塞爾2型(Zelzal-2)大型火箭炮,加裝了導引系統。

鳳凰網報導說,「法塔赫110型」導彈有中國(共)血統。兩伊戰爭期間,伊朗曾與伊拉克進行長期的導彈對射。但伊朗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受到西方制裁,很難從國際引進戰術彈道導彈。

為此,伊朗試圖在現役中共紅旗2防空導彈基礎上研發短程彈道導彈,這催生了中共首個用於外貿的彈道導彈型號——8610導彈,出口代號M7。

1986年,伊朗與中共簽訂總價2億美元的合同,共採購200枚M7導彈。伊朗獲得M7導彈隨即進行仿製,代號通達爾69導彈。

通達爾69導彈彈頭重190千克,彈重2.65噸,彈徑600毫米,射程150千米,圓周誤差50米。整體設計思路與上世紀80年代,美國的對陸攻擊型「標準」導彈不謀而合。

中共在1999至2003年間,又推出了M7導彈的改進型號——B611導彈,並出口土耳其,成為該國最主要的戰術遠程打擊裝備。

在完成通達爾69導彈的研發後,伊朗為縮小發射車規模、縮短發射準備時間,提高躲避空中打擊的能力,於1997年開始研發採用固體火箭發動機的法塔赫110型導彈。

在研發「法塔赫110型」導彈的過程中,伊朗在保留通達爾69導彈基礎技術的前提下,結合獲得的中共東風-11導彈技術,使新型導彈載荷增加50%,射程也由通達爾69的150千米增至250千米。

2010年伊朗展出的最新型「法塔赫110型」導彈,射程增至300千米。

伊朗還在「法塔赫110型」導彈基礎上開發了反艦型號——「波斯灣」導彈。除了自用,伊朗還將「法塔赫110型」導彈交給胡賽武裝,此後阿拉伯聯軍頻頻遭襲。

中共政權長期以來向伊朗提供武器,包括戰鬥機、地對空導彈系統、反艦導彈和攻擊潛艇。根據美國國防情報局2019年的報告,聯合國對伊朗的武器禁運將於2020年10月解除,而伊朗已經在評估和討論從俄羅斯和中共購買軍事硬件。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