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伊朗開火 川普回應 專家:不會全面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9日訊】【新聞看點】伊朗開火 川普回應 專家:不會全面開戰(2020/01/08)(總第498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美東時間今天(1月8日)上午11點,針對伊朗襲擊美軍駐伊拉克基地事件川普在白宮大廳發表了講話。講話中表示,昨天伊朗的襲擊,沒有給美國造成什麼損失,也沒有人員傷亡。

美伊關係緊繃,會不會全面開戰,已經成了各方高度關注的焦點。

川普:沒有人員傷亡

在中午的講話中,川普表示美方沒有什麼損失,空襲也沒有造成人員傷亡。蘇萊曼尼是個恐怖份子,早就該擊斃,也絕不可能讓伊朗這個邪惡政權擁有核武器。

此前,一位駐巴格達的美軍官員就對福克斯新聞表示,初步評估顯示「沒有美軍傷亡」。

美國軍事時報也引述軍方消息人士表示,初步評估報告顯示,美軍並沒有人員傷亡。美國國防部和作戰範圍涵蓋中東的美國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還沒有提供正式的損失評估結果。

在空襲之後,川普推文稱「一切安好」,正在評估傷亡和損壞情況。他強調「我們(美國)有著全世界威力最強大、裝備最精良的軍隊,遠超任何人」。

稍早前,川普和其他政府官員表示,希望避免與伊朗開戰,但美國已經完全做好了準備,將對德黑蘭的任何挑釁作出回應。

美國國防部也聲明表示,初步跡象顯示沒有人員傷亡。相關人員仍在基地內隱蔽蹲守,直到可以確定襲擊結束、警報解除。

聲明指出:「最近幾天來,為了回應伊朗的威脅與行動,國防部採取了一切適當措施來保衛我們的人員及合作夥伴。由於有跡象顯示伊朗政權策劃襲擊我們在該地區的部隊和利益,這些基地一直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下。」

一位美國軍方官員告訴CNN,軍方確實有足夠預警能力,針對伊拉克空軍基地的彈道導彈襲擊,及時發出警報。在可能被導彈襲擊波及地區的人,能夠及時到達並進入掩體。

不過伊朗國家電視台報導,昨天的空襲造成了至少80名美軍人士喪生。報導引述伊斯蘭革命衛隊發布的公告稱,他們發射了「幾十枚」地對地導彈,造成美軍直升機、無人駕駛空中設備等遭到嚴重損毀。

聲明稱他們已經鎖定了地區超過140個美軍及其盟友目標,如果美國再採取行動,將受到襲擊。所有「給美軍提供基地的國家,都在伊朗的打擊準星之內」。還特別對以色列發出威脅,稱如果美國採取行動,「以色列的城市將會化成灰燼」。

對於發射的導彈數量,伊朗稱發射了「幾十枚」。但伊拉克軍方稱,伊朗共發射了22枚導彈,17枚落在阿薩德空軍基地,5枚擊中了埃爾比勒,還有2枚沒有起飛。

而負責中東美軍的美國中央司令部軍事發言人表示,伊朗發射的導彈是15枚。其中10枚導彈擊中了阿薩德空軍基地,1枚擊中了伊拉克北部大城埃爾比勒(Irbil)的一個軍事基地,另外4枚沒有擊中目標。

國際社會譴責伊朗

對伊朗的襲擊,國際社會今天一致發聲進行譴責。

德國國防部長卡倫鮑爾表示 ,對伊朗「進攻性行為予以最嚴厲的譴責和反對」,伊朗現在必須盡全力平息事態。

德國外長馬斯表示,呼籲伊朗不要採取任何可能讓形勢進一步激化的步驟。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表示,譴責伊朗對聯軍、包括英軍駐守的伊拉克軍事基地的襲擊。她呼籲德黑蘭要表現出克制,不要再重複無所顧忌的危險襲擊。

法國外交部消息稱,由於伊朗宣布全面退出核協議,接下來將按照協議內容,對伊朗「恢復制裁」。

中共外交部也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但它卻沒有譴責伊朗。路透社報導,發言人耿爽在空襲後表示,正在與相關政府密切磋商,但沒有直接提及空襲,反倒對美國的軍事行動作出了批評。

其實不想打?

伊朗的報復行動以及威脅言論,使局勢越來越緊張。

但是空襲後,伊朗外長扎里夫發了一個「奇怪」的推文:聲稱伊朗「採取並完成了合比例的自衛措施,伊朗不尋求事態升級或戰爭,但將保衛自己以抵禦任何侵略」。法廣認為伊朗「無意繼續軍事行動」。

一位美軍官員和一名高級政府官員表示,伊朗導彈擊中的阿薩德空軍基地地區,「不是美國人居住地區」。

大家注意,伊朗的空襲時間是當地凌晨1點45分,這個時間點正是人們在營房睡覺的時候。伊朗在這個時間發動襲擊,不攻擊美軍營房,而是襲擊空軍基地,這是不是要故意避開傷及人員呢?CNN文章認為,伊朗顯然不想殺死多數美國人,故意在選擇基地周圍,意在最大程度減少人員傷亡數量。

換一種說法,伊朗雖然很邪惡,但是可能也真的不想與美國開戰的。昨天的空襲,更大程度上來說,主要是想嚇唬嚇唬美國,做一個姿態。畢竟二號人物被擊斃,如果一點反應沒有,面子上是過不去的。

從這一點來看,扎里夫的那個「奇怪」推文也就不難理解了。很可能是在向美國釋放信號:其實不想打。說白了,就是認慫了,襲擊了美軍基地,馬上低頭認罪,很有這種意味 。可想而知,美伊軍事實力沒得比,萬一開戰,吃虧的是伊朗。

蘇萊曼尼該死?

伊朗不想開戰,但是美國會怎麼應對被襲擊的局面呢?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昨天表示,如果與伊朗開展,等於是給了中共和俄羅斯「可乘之機」。他表示,「俄羅斯和中共正暗自慶幸,美國可能再次陷入另一場中東重大衝突」。他們最希望的就是追求自己的利益,如果美伊開戰,沒有誰還能對它們進行遏制。

眾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在推特上表示,駐伊拉克美軍被襲擊後,「正密切關注局勢」。她還表示「美國和世界承受不起戰爭」。

民主黨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也表示,「美國人民不希望與伊朗開戰」。

但民主黨人也認為蘇萊曼尼「該死」。眾議院民主黨二號人物霍耶(Steny Hoyer)表示,「沒人為蘇萊曼尼的喪生感到悲痛,他是個狠毒的恐怖份子,奪走了許多人的生命。」

而共和黨人的態度與民主黨人有一些不同。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指責民主黨人只為該黨利益行事,而不是國家利益。他表示,「我們能不能至少等了解事實以後再說?我們能不能不要分裂,五分鐘就好,為了國家的團結,不要分裂?或是在加深黨派鴻溝之前團結個五分鐘」。

共和黨資深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也呼籲大家要團結一致。他在推特上說,伊朗巴不得美國人分裂內鬥。「美國人必須團結起來,支持並保護他們 ,作出適當的回應」。

美國完全準備好了

伊朗的這次襲擊,與以往有明顯不同,它不是通過什葉派武裝,搞偷偷摸摸的間接襲擊。這次很高調,直接對美國駐軍所在地發動攻擊,並且在襲擊結束後迅速認領,這是非常罕見的。

歐盟外交與安全事務高級代表博洛爾今天表示,這是地區局勢迅速升溫的新階段,「是衝突距劇烈化的代表」。

對於伊朗發出的威脅,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今天做出了回應,如果遭到伊朗襲擊,以色列將「予以劇烈反擊」。

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資深參議員、司法委員會主席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與川普總統通了電話。他隨後對福克斯新聞表示,「從任何合理的定義上來說,這(伊朗向美軍基地發射導彈)都是戰爭行為」,「總統擁有憲法賦予的權利作出回應」。

早些時候,格雷厄姆曾表示,川普總統可以選擇通過打擊軍事或石油目標來對伊朗作出回應。

川普在昨天下午會見希臘首相米左塔斯基時表示,「我們(美國)完全準備好」應對伊朗的襲擊,並對伊朗所採取的任何這類行動做出報復。他強調如果發生了這樣的攻擊,「他們將會承受後果,而且很嚴重」。

國防部長埃斯珀也在五角大樓對記者表示,「美國並不尋求與伊朗開啟戰爭,但我們做好了打完戰爭的準備。」

英國國防部長本·華萊士(Ben Wallace)表示,由於中東局勢日益緊張,英國的海軍合軍用直升機已經進入波斯灣待命。他對英國下議院表示,政府正在採取「緊急措施」保護英國國民合英國在這地區的利益。他強調「不排除任何可能」。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